无障碍说明

印度赤字正在消失 莫迪会怎么花钱

[摘要]减税会受到印度企业的热烈欢迎。不过,从政治和经济层面来说,增加支出可能更好一些。

腾讯财经讯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印度政府正在一步步接近自2007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收支平衡。相关数据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亮相。不过,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截止3月份结束的2017-2018财年内,印度政府基本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将下滑至0.2%下方。

真若如此,印度财政赤字率将连续四年不足1%。同时,这也将是在极具争议性的总理莫迪以及偶尔会引发争议的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的领导下,印度政府连续四年实现财政赤字率不足1%。对于莫迪和贾特里的批评者(其中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来说,这些数字无疑是在给莫迪和贾特里帮腔。

印度总理莫迪

自2014年5月份莫迪和贾特里上台以来,印度基本财政赤字——其中不包括国家债务的利息支付——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1.1%下滑至几乎为零的低位。与此同时,印度的财政赤字总额——其中包括国家债务的利息支付——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4.5%下滑至3.2%。

2月初,莫迪政府对预算赤字目标进行了向上修正,因此预算赤字目标可能会比上述初步估计数据稍高一点。但是,印度经济事务秘书长苏巴什·查德拉·贾格上个月曾确认,最终数据将比此前预期的更接近于初步估计数据。

正在消失的财政赤字,将让莫迪政府带着财政自由迈入将于明年这个时候举行的大选。莫迪政府可能会减小赤字削减的力度、减税或增加支出。显然,减税会受到印度企业的热烈欢迎。不过,从政治和经济层面来说,增加支出可能更好一些。

怎么花钱

如果莫迪政府最终的选举前预算案有任何暗示的话,那么这项预算案暗示着该政府要开始花钱了。针对已经于4月1日开始的2018-2019财年,莫迪政府已经公布了一份旨在“拉拢民心”的财政预算案。

2月初,贾特里向印度议会提交了新财年预算案。该预算案注重农业经济的发展、医疗保障的普及(尤其注重农村医保问题)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部分资金来自国有企业股份出售。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

举个例子,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3月28日表示,计划将印度航空的控股权以及约51亿美元的债务打包对外出售。一旦计划落实,这将成为莫迪领导下规模最大的政府撤资活动之一。印度民航部公布的官方招标文件显示,莫迪政府计划出售印度航空多达76%的股份。鉴于印度航空持续亏损,莫迪政府在2017年批准了这项股权出售计划。此前,历届政府已花费了大量资金来维持该公司的偿付能力。

要知道,印度航空在该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印度的重要象征。正因为如此,出售这家极具影响力的公司,充分说明莫迪政府正在严肃认真地实现国有部门自由化。不过,考虑到诸多现实因素,印度航空股权出售计划可能很难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据《纽约时报》报道,莫迪政府新财年预算案中所包含的医保计划将向1亿家庭每年提供最高达50万卢比的医保。尽管按西方标准来看,这笔资金依然很低,但在印度足以支付5次心脏手术的费用。官员尚未制定出申请这项医保的条件,有关该项目的具体细节还未最后确定。显然,在这个大部分没有医保、人均收入每天只有几美元的国家,这一举措无疑会受到欢迎。

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政府在医疗方面的支出仅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4%,而且该比例在长达20年内几乎没什么变化。

当然,预算赤字未必就是坏事。有时候,对于经济增长的基础来说,政府借贷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像印度这样增长速度极快的国家来说。重要的是,要把赤字用于生产目的(比如说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而非浪费目的(比如说补贴那些亏岁的航空公司)。莫迪和贾特里似乎有了正确的计划。唯一的问题是,2019年他们能否及时落实这项计划。(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