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茅台集团换帅!59岁李保芳接替61岁袁仁国掌舵茅台

划重点:

  1. 2018年5月7日,据第一财经报道,李保芳接棒袁仁国成为茅台集团新一任董事长。至此,李保芳身兼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职。
  2. 2017年1月份,袁仁国兼职贵州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消息,一度引来或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的猜测,但事后被辟谣。
  3. 对于目前袁仁国的进一步去向,茅台集团方面未作进一步回应。现年61岁的他,去年10月就到了正式退休年龄,此时卸任算是“功成身退”。
  4. 随着集团人事的调整,股份公司贵州茅台人事是否相应作调整,目前暂不得知。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具体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主。

两年多后,茅台集团内部又迎来重大人事调整。

第一财经记者从集团内部获悉,李保芳接棒袁仁国成为茅台集团新一任董事长。至此,李保芳身兼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职。

李保芳是在2015年8月份开始任职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职位的;同时也是股份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Z)董事、代行总经理。在此之前,李保芳的身份是贵州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当时李保芳的任职,正是茅台集团内部新老交替高峰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份,袁仁国兼职贵州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消息,一度引来或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的猜测,但事后被辟谣。对于目前袁仁国的进一步去向,茅台集团方面未作进一步回应。

在李保芳入职茅台集团这两年多时间以来,适逢整个白酒行业迎来复苏。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茅台集团率先复苏,同时也因旗下主力产品茅台酒酒价暴涨问题,更受到市场额外关注。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业绩表现得颇为亮丽,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26.60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582.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155.03亿元攀高至270.79亿元。

随着股份公司业绩的大涨,茅台集团的业绩也水涨船高。在过去的2017年,整个茅台集团完成销售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50.5%;完成增加值664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利润总额403亿元,同比增长57.6%;上交税金256亿元,同比增长37.6%。

此前,茅台集团提出了要打造“千亿”收入目标,今年也是实现该目标的攻坚之年。

今年1月份,李保芳提出,集团“要能跳起来摘桃子”,今年要实现含税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

对于李保芳接下来的重任,无疑是在带领集团朝着千亿目标迈进的同时,也要带动集团内部系列酒等协同发展。而集团内部一酒(茅台酒)独大的局面尚未扭转。事实上,李保芳也提出,集团要加快形成“1+N”协同发展新局面,2018年起,凡是不具有社会公益性质、不属于在建或试生产项目的子公司,都不允许亏损,今年股份公司以外的其他公司收入集团占比10%左右。

随着集团人事的调整,股份公司贵州茅台人事是否相应作调整,目前暂不得知。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具体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主。

附李保芳简历:

李保芳,男,59。曾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分管常务工作,正厅长级),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贵州省经济和信 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书记。2015 年 8 月至今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 董事长、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行总经理职责。

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