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路将实施新运行图 贵广等6条线路最多可打六五折

每经记者 靳水平 实习编辑 胥帅

昨日(5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宣布,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

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考虑市场需求等因素,对一些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进行优化完善。7月5日开始,将对“贵广”等六条高铁线路的票价进行调整,最大折扣幅度达到6.5折。

就此,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铁路运行图是调整铁路运输生产,提高效率的重要举措。通过票价调整,进一步体现了市场化定价原则,可以调整客流在高铁线路不均衡的状况,也是根据运输能力和闲时忙时来体现市场调整原则。

动车组更加市场化开行

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将在7月份实施。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今年4月10日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稳妥实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

调整的内容包括,一是南京至武汉、柳州至南宁高铁按250公里/小时速度运营,同步优化调整相关线路列车运行图。二是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

“优化既有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开行质量。”“根据暑期市场需求,编制暑期临时客车运行图。”除了这些新内容,新运行图还将“优化货物班列开行”,如按需增加中欧、沿江等班列方案。

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图实施后,铁路旅客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可为铁路国际物流、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提供更多运力。

“运行图的优化调整,能够更大效率提高铁路的运能,相当于在生产端提高生产效率,在运输端达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帅斌说。

六组高铁票价7月调整

其中,高铁票价体系的改革,也受到外界关注。

从今年7月5日起,对早期开通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6段线路上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六五折。

7月实行高铁票价优化调整后,铁路部门将依法加强票价监督管理,提高高铁运行品质和服务质量,并明确表示今年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不再调整。

回顾历史,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016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折扣票价的权力。2017年中,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浮动调整。这被认为是铁路票价市场化的开端。当时,该铁路线上的不少高铁票价均出现上涨,其中二等座涨幅在25%~30%区间。

而此次实施打折降价,显示出新政的“有升有降”,也属票价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体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铁票价的调整,可形成对旅客的分流,避免了一些热门车次旅客扎堆的情况,客观上达到了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

帅斌指出:“以前国家一直对铁路票价定价比较严格,后来铁路改制以后,发改委逐渐放开了定价的限制,高铁运价和新线路运价在逐步放松。”

(实习生谭乐之对本文亦有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