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不再提供“免费的午餐”!芬兰将停止“全民基本收入”试验

[摘要]分析人士指出,芬兰的“全民基本收入”试验失去动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这项试验实际上是多余的。

腾讯财经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全民基本收入”概念的支持者认为,基本收入是一种可增强工人议价能力的方式,能够防止一些人因走投无路而接受提供极低工资的工作岗位。还有一些人认为,基本收入是一种可让父母有更多时间陪孩子的途径。

谈及基本收入,芬兰政府的目标一直很务实,那就是希望领取基本收入的失业者在拥有政府提供的“无条件保底”收入后,能够更有信心且更愿意重返职场,或者在领取期间内有财力和精力去提升自己的技能,为从事更有创造性或高附加价值的工作作准备,同时为提振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还有8个月的时间,芬兰的“全民基本收入”试验将结束。

在芬兰传统失业救济计划的影响下,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不愿意或不敢从事兼职工作,或开公司,因为额外的收入可能会让他们丧失领取社会福利的资格。

但是,非传统的“全民基本收入”试验,与传统失业救济计划截然不同。从2017年1月起,芬兰政府从该国长期失业者中随机挑选了2000名年龄介于25岁至58岁之间的失业者,对每人每月无偿发放560欧元(约合685美元),试验为期两年。换言之,这项社会试验将于今年年底结束。领取基本收入的人,无需答应任何附带求职或工作的要求,而且在找到工作之后还可以继续领这笔钱。

领取者可以任意支配这笔钱,比如说开公司、上培训班或寻找一份新工作。

没有“免费的午餐”了

芬兰政府渴望看到领取基本收入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会做些什么。相关数据将于2019年公布,届时学者们将有机会分析这项社会试验的结果。

还有8个月的时间,“全民基本收入”试验将结束。正当关注着纷纷猜测芬兰政府下一步会做些什么时,该政府给出答案:拒绝芬兰社会保险局提出的提供额外资金的要求,不会延长或扩大为期两年的试验,而且明年1月会停止继续发钱给目前的领取者。

“全民基本收入”试验结束,并不意味着芬兰政府放弃了鼓励失业者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的努力。实际上,芬兰政府已经想好了下一步计划。

芬兰并非世界上唯一一个推行“全民基本收入”试验的国家。

作为替代,芬兰政府将立法为失业者提供一些新形式的社会福利,如在3个月内接受至少18个小时的培训或工作。与此同时,该政府正在仔细研究英国已开始实施的社会福利政策:所谓的“全民信贷计划”,该计划将政府现行援助计划转变成按月一次性支付。

芬兰的社会安全网络是出了名的慷慨,该国政府努力确保每一名社会成员都能获得食物和安身之处。

2017年,芬兰启动全民基本收入试验时,该国失业率达9.2%,高于其他北欧国家。此外,芬兰的社保体系相对复杂。当时社会对于社保体系改革的呼声很高,全民基本收入作为一种选项被投入试验。

试验实际上是多余的

分析人士指出,芬兰的“全民基本收入”试验失去动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这项试验实际上是多余的。

具体来讲,这个欧洲国家的医疗保健体系非常完善,大学教育是免费的,失业者原本就可以领到慷慨的事业福利,还可以免费获得一些非常有效的培训。社会政策专家Hiilamo指出,很明显,芬兰人已经有基本收入了。

此外,2月份,经合组织智库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芬兰若长期实行全民基本收入制度,该国税收需要增加约30%才能为这一制度提供足够的资金,贫困率也将由现在的11.4%增加为14.1%,并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

据报道,芬兰并非世界上唯一一个推行“全民基本收入”试验的国家。过去数年内,一些国家也在重点研究基本收入计划。比如说,2016年,瑞士就打算给公民提供每月基本收入,当时曾在全世界引起广泛讨论,结果瑞士人在全民公投否决了这一计划。很多瑞士人担心,若推行此类计划,那么不工作的人会变多,同时会有更多人移民到瑞士领取福利。

美国加利福尼亚早期阶段也开展过一项私人资助的试点计划,但总的来说,美国在实现民众收入保障这一方面不能与芬兰匹敌。一些专家认为,只有在全自动化导致美国民众大规模失业后,美国才会试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

美国数位科技大佬都是“全民基本收入”概念的支持者。比如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都曾公开表示,“全民基本收入”是个好主意。(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