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六个钱包买房?樊纲两年前还说“年轻人不该拿父母积蓄购房”

特约撰稿人 平川

樊纲的“六个钱包买房”论,因为直戳年轻人内心之痛而引发争议。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表示,“你们夫妻两个的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起作用的话,你的父母一个钱包,你的爷爷奶奶一个钱包,你的姥姥姥爷一个钱包,你的爱人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父母,能够为你付首付的话,那我说你还是买房好,对不对?”

当然,樊纲也说,“这(买房)要取决于每个人的很多因素,比如说年轻人如果工作还不是很稳定,还在变化、迁移过程当中,就不如租一个小房子住。”

但即便如此,樊纲抛出的“六个钱包买房”论,其核心要义还是上车,即使以“掏空六个钱包”为代价。引发广泛争议的痛点也在于此 —— 如此“啃老”、简直是以榨干七个家庭为代价而买房,樊纲敲骨吸髓式的算计让人不寒而栗。

但是仅在两年之前,樊纲对此还是持有完全相反的态度。

樊纲2015年在《开讲》中表示,年轻人不该拿父母积蓄购房。

樊纲在国外有很长的任教经验,相较于国内父母倾尽全力为子女购置一套房子的现状,他在国外所教授的大学生不仅不可能在买房的时候接受到来自父母的物质帮助,甚至在整个研究学习阶段的学费也需要通过自己勤工俭学来负担:“所以年轻人要思考自己的发展,将来才能挣更多的钱,能够买更多的房。”

所以青年代表提问有关买房的问题时,樊纲当即反问,“你还在拿着父母的钱来买房?”他表示,希望所有的子女能够在学有所成之后懂得反哺:“年轻的时候正是自己发展的好时机,上学这个事是没有第二次机会的。所以如果父母现在要给你出钱,先不要买房,要更加努力奋斗,才能回报父母。”

2015年12月还说“年轻人不该拿父母积蓄买房”,到2018年4月就变成了“六个钱包买房” —— 究竟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让樊纲在2年多的时间里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呢?

只能是翻了一倍的房价。

自2015年开始,从一线到十八线的房价上涨,让樊纲改变了信仰。而且从过去十年来看,即使当时来看房价有多高,及时买房上车都是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年轻人买房难,基本发生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而这些城市的房子从中长期来看一定是持续上涨的。除去日本这样极为特殊的例子,世界上所有国家核心城市的房子,从中长期来看都是持续上涨的。所以对自住需求而言,早买总比晚买要强。

但是,在当下房价高企的情况下,如果不依靠家里支持,的确很难买得起房子。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如果“六个钱包”不用来买房,大抵也会趴在银行定存上,慢慢被通胀侵蚀掉购买力;相比而言,买房实现了保值增值,是更好的理财增值方式。

从实际出发,依靠“六个钱包买房”,既满足了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又给“六个钱包”的资金找到了更好的保值增值路径。此外,长辈一定希望后辈比自己过得好,拼掉六个家庭之合力,让子孙后代能够走出三四五六线城市,到一线和强二线城市这样生存环境更好的地方繁衍生息,也是符合长辈期望的。

综上,榨干“六个钱包买房”虽然残忍,但却是最符合现实、利益最大化的行为。房住不炒和刚需上车并无冲突,前者本来就是为后者铺路的。如果工作稳定且家庭经济条件允许,榨干六个钱包买房,除了心理上的“啃老”、“不孝”等负担之外,似乎并无更多害处。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