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 融资可获资产证券化支持

腾讯《一线》 作者 孙春芳

近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优先和重点支持领域。明确优先支持大中型城市、雄安新区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的住房租赁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此前,保利地产、泰禾集团等多家房企已经发行或拟发行长租公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目前,北京等地已经开始建设一批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

万科是其中的先行者。

4月9日,北京万科天恒产城建设有限公司15.86亿元入股位于大兴区瀛海镇租赁住房地块,持股比例占49%,另51%股份由北京汇瀛恒业有限公司持有,其以土地持有的方式入股。万科天恒产城建设有限公司由万科和天恒建设两家公司共同出资组成,万科占比70%,天恒建设占比30%。

在这个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房项目中,万科将主导开发建设和后期运营。

尽管集体建设用地比招拍挂的国有建设用地要便宜,但万科的这一项目楼面价也达到10146元/平方米。万科如想实现盈利,也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万科一位人士表示,目前万科在这个项目上的投入资金为自有资金。如果未来此类产品可以资产证券化,万科当然乐意为之,因为这可以极大地解决此类项目的前期资金问题。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