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肖亚庆:能源矿产等领域要积极引进外资参与国企重组改制

腾讯《一线》郭亦非

“加强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要继续深化在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引进外资等各类资本参与重组改制。”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达了上述观点。

肖亚庆举例称,我们现在油气的依赖度超过70%,我们国家钢铁的进口量是十几亿吨,矿石燃料也超过了80%,有色金属很多主品种都超过了90%……所以要在扩大开放合作中提升国际资源配置能力。

此外,肖亚庆表示,国有企业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无论是在管理、技术、核心竞争力上还都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要突出主业。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专注主业、突出主业。盲目铺摊子,不突出主营业务,即使在短期内能有些成效,但长期看也会缺乏后劲。”肖亚庆表示。

肖亚庆指出,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明确在国际化经营中主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坚定不移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开展并购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