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外汇局发布会:中国拟增加QDLP和QDIE总额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l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本场发布会要闻速览。

【中国拟增加QDLP和QDIE总额度】

经外汇局同意,2017年年底在上海和深圳启动新一轮QDLP试点,市场反响积极。近日外汇局落实相关政策,根据上海、深圳的试点需求和外汇形势考虑增加两地额度,下一步,也会根据试点和国际收支状况来稳步支持金融市场开放。

外汇局会持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同时完善QDII、QDLP等制度,积极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个人和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促进外商来华投资稳定增长,健全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

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表示,从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并且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未来在内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影响下,经常账户收支可能更趋平衡。短期来看不排除个别季度会有波动,但中长期看,经常账户收支将是一个平稳、有序的发展过程。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总体回升】

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428亿美元,较2017年末增加29亿美元。

【我国外债增长增速放缓】

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指出,如果分季度来看,2017年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1249亿美元和1172亿美元,第四季度的外债增长是355亿美元,增速明显放缓。

【当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第一,从外债风险指标来看,2017年末,中国的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等指标都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之内。

第二,从短期外债看,2017年末短期外债占总外债的比例保持相对平稳的水平,低于历史最高水平大概10个百分点。

第三,近期借债主体的风险意识提高,对外币债务做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了。

【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

2018年一季度,银行结汇2.7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342亿美元),售汇2.8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52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155亿元人民币(等值183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3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456亿美元),对外付款5.3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349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707亿元人民币(等值107亿美元)。

2018年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16%,售汇增长9%,结售汇逆差183亿美元,同比下降55%;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5%,支出增长19%,涉外收付款顺差1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252亿美元。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王春英表示,关于今年以来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精炼成一句话的特点是: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形势更加稳定、外汇供求自主平衡格局进一步巩固。从今年全年的走势来看,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局面。

【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影响可控】

未来如果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必然选择,但对我国的影响依然可控。第一,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将是温和、渐进的过程。第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不同,将会继续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第三,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较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稳健,市场主体对美联储等货币政策调整的适应能力和应对经验进一步提升,有助于积极化解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