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基于三大核心能力 京东金融转型金融机构服务商

京东金融正从1.0时代的用科技自营金融业务发展为2.0时代的用科技服务金融机构。按照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的规划,未来,京东金融将把全部的金融资产转让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而京东金融扮演的角色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做科技型产品服务,即B2B2C模式。换而言之,京东金融从自营金融,转为面向B端金融机构的服务商。
从C端转向B端
对于B2B2C模式,陈生强介绍,过去的京东金融是通过拥有的金融资产获得收益,未来的京东金融是通过技术和运营服务获取服务费。
陈生强进一步表示,京东金融1.0模式是利用数据和技术去做自营金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2.0模式是利用数据和技术去服务全行业的金融机构,帮助全行业去优化金融服务的供应链成本和效率,提高收入。事实上,京东金融从1.0模式到2.0模式的转变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对此,陈生强表示,在进入一个新行业的时候,首先应该把原有的东西先抛掉,找到这个行业的本质,建立一套这个行业的思考逻辑,然后再把原有的经验装到这个新的思考逻辑中去。从1.0到2.0的转变,是经过深刻思考,经过考问公司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才决定走这样一条路。
在陈生强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让用户实时在线,并实现交易闭环,使得传统行业的信息化向数字化演进,让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可能。整个行业将很快进入企业服务的赛道。谁能更快更好提出企业端的互联网解决方案,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的潜力远超目前已经白热化的ToC竞争。
输出三大核心能力
陈生强指出,B2B2C模式是基于对用户的洞察、对金融的深度理解和风险定价能力等自身优势进行的赛道选择。
关于为什么京东金融能从1.0时代的用科技自营金融业务发展到2.0时代的用科技服务金融机构,迭代成为一家科技公司,陈生强表示,1.0模式要拼资本金,这与京东金融的核心能力相悖。京东金融的核心优势是对用户的洞察、对金融业务的理解、用新模式做好风险定价。未来京东金融的目标不在于自己有多少客户,更在于运用自己的核心能力去帮助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2.0阶段,京东金融成为了一家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这是我们现阶段的核心定位。”陈生强表示,“如果按照1.0的模式走,公司发展规模上限是考量净资本,跟团队、技术能力和团队基因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净资本的基础上,让资金利用效率更高。但是这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能力,中国不缺一家科技能力很强的金融机构。所以,还是要回到核心能力上来,为金融机构做服务。”
B2B2C可创千亿美元市值机会
在陈生强的理解中,“B”目前主要指的是金融机构,以后还会覆盖其他商业企业、制造业企业等。陈生强在2018京东金融内部员工大会上表示,B2B2C这种商业模式,“有很大机会创造出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事实上,目前,京东金融的服务对象已经涵盖了金融机构、政府以及企业。今年3月,针对银行发展零售业务的痛点,京东金融推出帮助中小银行提升零售信贷能力的智能信贷产品——“北斗七星”。据悉,“北斗七星”可以帮助银行打造前、中、后端平台,涵盖从系统搭建到获客、风控、用户运营、贷后管理、资产处置等业务全流程中的每个节点。
在信用城市建设层面,京东金融与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新华社等机构达成合作,共建信用社会和信用城市。京东金融的企业征信平台,目前已经累计为全国2000万家企业进行信用评估。此外,京东小白信用联手猎聘推出职场领域首个信用评价体系,双方通过基于身份认证、社交人脉、信用历史、行为偏好、简历质量等关键信息,建立和运用信用评价模型,多维度、动态化地记录“职场人”的信用状况。陈生强表示,B2B2C模式的核心理念是让金融回归金融,让科技回归科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