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人人行王璐独家回顾“裸条”事件:很多人只是用借贷宝走账

正在加载...

    腾讯《一线》作者 江晓川

    当朋友给王璐打电话问:“你们不缺钱,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时,王璐有些懵。那是这位人人行科技的首席执行官第一次知道自己所管理的一家P2P公司“借贷宝”,与吸引了众多眼球的“裸条”有关。

    王璐否认借贷宝制造了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裸条”。王璐表示,作为一家以单向熟人借贷为卖点的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工具,借贷宝提供了借贷双方资金流动的渠道,但并不要求借款方提供还款保证。

    这本是这家单向熟人借贷平台的特色:借款人在借贷宝平台上实名发布借款信息,他在借贷宝上注册过的熟人朋友们能够看到借款信息,这些资金出借人根据借款人的信用,通过借贷宝匿名出借部分资金,以避免直接面对借款人的尴尬。

    但在“裸条”丑闻中,这种看来十分聪明的信息匹配模式被无情嘲弄了:借款人拍摄裸体照片,交予出借人作为借款抵押,借贷宝成了借贷双方的资金流动渠道。

    在裸条事件爆出的一年半之后,王璐在博鳌独家对话腾讯《一线》,反思裸条丑闻给借贷宝带来影响,以及他的思考。

    王璐说,作为对裸条丑闻的回应,借贷宝当时暂停了学生用户的注册。“当时产品只要用户年满18周岁就可以使用,后来发觉很多大学生可能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容易造成悲剧。”

    第二,这家P2P平台成立了一支基金,以帮助裸条的受害者。王璐说,在受助者中,“很多人都不是借贷宝的用户,只是最终在借贷宝上转账。”

    第三,借贷宝试图升级风控体系。王璐说,若借贷宝发现借款人可能缺乏还款能力,就可能对其交易金额和行为做出限制。

    王璐表示,在运营一家创新公司时,很难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在借贷宝一边走一边看,有什么风险就赶紧杜绝——这是一个不断升级自身认知的过程。”

    这位首席执行官坦陈,裸条事件对借贷宝的运营和品牌造成了很大影响,“大部分人不了解真相,只是通过一个‘惊悚’的标题,就对借贷宝做了判定。借贷宝是个工具,那些人只是在最后一个环节使用我们的产品。”

    从2015年8月上线至今,借贷宝总共撮合了约3600亿元人民币资金,注册用户约1.3亿人。这是王璐告诉腾讯《一线》的数据。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