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产业新城是县域转型升级有效实践

作为正在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内容,“改革再出发”板块特别举办两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分会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并分享经验。其中,以开发区、高新区为代表的中国产业园区发展成为现场关注的话题之一。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夏幸福是产业园区发展的见证者,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产业集群为抓手,绿色生态的幸福城市将是中国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实践。

产业新城为县域发展探索出新模式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产业新城是县域转型升级有效实践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几十年里,整个中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轮城市化进程,实现了6.4亿人口的城镇化。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国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多个城市群,都市圈特征初步显现。十九大部署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指向。这种城镇新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然而相比大中城市,现有县城的承载力无法承担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张书峰表示,实现中国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是要加快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资本和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探索实现地方品质驱动型发展,以地方品质提升来聚集人才,由人才驱动创新,进而由创新提升地方竞争力,促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成高质量发展。

很长时间里,县域发展都面临着如何更好地打造区域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共同问题。切合这一需要,华夏幸福在与地方政府十几年的合作中创造性地引入了一套合作共赢机制,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接受合作区域政府的委托,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类似作为河北省传统农业大县的固安,通过引入战略合作方共同建设产业新城的探索,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1亿元,到2017年的98.5亿元增长近百倍,成就了县域转型升级特有的“固安现象”。

如今华夏幸福已在浙江嘉善、安徽来安、河南武陟等诸多县域建设了产业新城,经济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产业新城也有望成为促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产业集群成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单一产业发展空间有限,只有实现产业集群的有效聚拢才能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升级,实现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在《意见》部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八项重点任务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向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位列首位。

张书峰介绍说,“产业优先”是华夏幸福运营产业新城的核心策略。以固安产业新城为例,华夏幸福坚持高点起步、高端定位,在产业导入方面,已初步建立起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以新型显示为例,华夏幸福导入了总投资262亿元的云谷(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预计2018年全面点亮试生产,对打破国外 OLED 领域的垄断地位有着积极意义。除了云谷科技,京东方、鼎材、翌光等十几家新型显示行业知名企业汇聚固安,产业“朋友圈”的聚拢使得产业优势力量实现快速、精准的集结。

此外,华夏幸福在河北香河、安徽和县、肥东、浙江南浔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在固安、怀来、武汉新洲等区域打造航天装备产业集群;在浙江嘉善、河北固安、江苏溧水等区域布局智能网联车产业集群;在河北霸州、河南武陟、江苏高淳、武汉问津、成都蒲江等区域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集群。通过集群力量,华夏幸福为合作区域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改革开放成就园区发展新未来

回首1978年到2018年,各类产业园区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在促进对外开放、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吸收劳动力助推城市化进程和缩小区域差距等方面也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不可磨灭的作用。此外,产业园区的形态和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体现着市场经济体系不断的完善和中国政府、各类企业在改革大业中的不断创新和开拓。

张书峰在论坛期间表示,华夏幸福是产业园区发展的见证者,自2002年中央提出高新区“二次创业”以来,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创新探索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合作开发运营固安产业新城,走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的新发展路径。不仅促进了合作区域高质量发展,企业也凭借产业新城这一实体经济平台,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

他透露,截至2017年年底,华夏幸福为所在区域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超1900家,招商引资额近50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8.2万个。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国内13个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不断为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注:此文属于腾讯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rr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