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巴克莱银行:加收关税将由美国消费者买单

腾讯《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北京时间2018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以“惩罚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

巴克莱投行随后发布研报称,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将抵消减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保护性贸易政策,特别是关税,将增加贸易成本,相当于给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加税。”巴克莱投行研究部同时指出,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资产估值,恐遏制家庭持续支出、企业持续投资的能力。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上一个交易日暴跌700点,主要受到贸易战恐慌的影响。

美国此次针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依据“301调查”结果做出。历史上,美国的301调查被贸易伙伴视为对贸易重新协商谈判的开端,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建后被渐渐弃用。但美国政府依据法律仍可发起301调查,区别是此前的历任政府均表示只有在贸易伙伴被世贸判定为违反规则后,才适用301调查。而特朗普政府正在扭转这一流程——以301调查结果向世贸提起申诉。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伯恩(Chad Bown)曾对腾讯《一线》表示,301调查是一种过时的单边主义法律工具。而美国智库Heritage 基金对80年代美国对日本芯片行业制裁的研究显示,制裁结果导致美国企业利益同样受损。在美国压力下,日本芯片商对美出口产品价格提高,但结果导致美国计算器厂商在购买芯片时花费的成本,比欧洲竞争对手高出30-40%,因此在5年后,迫于美国计算机厂商的压力,美国并没有延续制裁。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