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面对贸易战 中国拥有更多底牌

腾讯财经特约 作者/刘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表示美国贸易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出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

根据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除了针对规模高达600亿美元商品在关税上的调整,美国还将向世界贸易组织就相关问题提出诉讼,并且在60天内出台关于防止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的方案。

针对中国大规模商品增税将影响世界经济

回顾特朗普提出的极具针对性的政策,不难看出其想要发动贸易战的野心。贸易战或许已经不可避免,一旦爆发,中国的电子类产业或将受到直接影响。中美贸易结构已经形成以电子类产品为主,以纺织制品、钢铁制品、家具玩具等产品为辅的格局。

据2017年商务部统计数据,对美贸易机电产品易顺差占我机电产品贸易总顺差的37.5%,而这一行业并非高附加值产业,利润率受关税政策影响较大。

然而,相比于中国受到的打击,对美钢铁出口大国将受到更大的影响。自美国向中国发起337调查之后,多次围绕钢铁行业提出了关税整改计划,看似矛头直指中国,但受到对美出口产业结构的影响,加拿大,巴西等国受到的相关影响会更大。根据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提供的数据,加拿大对美国出口钢中所占比例16 %。巴西和韩国各占10 %的份额,墨西哥和俄罗斯各占9 %。

增税行为并不利好美国长期经济发展

贸易战会直接地影响到世界经济,美国自身也逃不过负面影响的冲击。

首先,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进口国,但美国生产的钢铁数量远远超过了该国的进口量。根据数据,2017年1月到9月,美国国内钢铁生产商生产了6150万吨钢材,而进口的是2690万公吨。实际上,2014年,在美生产钢材和在海外的比例就已经达到34.4%,而到2017年9月,进口仅占消费需求的33.3 %。在对钢铁有着极大需求的大背景下,提升关税,减少进口力量只会无端提升国内钢铁产业的价格,美国企业利益受到损害。

其次,美国农产品出口大州利益受损。美国是农业出口大国,2016年,美国对中国农业出口总额为21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美国轻易激怒中国是不明智之举,中国已经表明会正面回应来自美国的威胁,如果真的爆发贸易战这将直接影响其农产品出口量,使得国内贸易逆差情况继续恶化。

“贸易逆差”引发贸易战是一个伪命题

贸易战让全球经济甚至美国自身都会受到负面冲击,那么特朗普不断以此作为借口,向中国发难的贸易逆差问题,是否是这场贸易战想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呢?

“贸易逆差”损害美国利益根本是一个伪命题,美国甚至是贸易逆差的既得利益者。1982—2017年间,美国除了在1991年实现了微量顺差以外,其余各年份美国的国际贸易都保持逆差,2017年,中美贸易逆差更是达到1.87亿美元。

然而常年的逆差现象并没有使得美国经济受到任何负面影响。同时在这35年间,美国不仅没有遏制这一现象的发生,甚至还在不断地扩大这一差距。这一进程没有削弱美国的力量,反而使得美国的资本以空前的速度向全球扩张。前期依靠技术优势保持自己在价值链、产业链上游的核心位置,而后站在世界经济的顶端,通过输出不具实际价值的有价债券(美钞)换回大量的资源以及服务,实际是借助强势的金融垄断来实现资源掠夺。

其中,中美两大经济体间的经济“内循环”业已形成世界经济中最关键的一个“循环”,中美之间的贸易对于美国的经济与金融体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政治目的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经济层面上讲,特朗普这一系列贸易保护注意政策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贸易战并不会为美国赢取更大的利益。不断被挑起的贸易摩擦,其主要是特朗普为赢得更多政治筹码所发起的一场赌博。

美国常年的贸易顺差虽然没有对美国总体经济产生影响,但却强化了社会财富阶级划分,为了转移两派矛盾的冲突点并迫使中国妥协不平等贸易条约,形成贸易外围鹰派联盟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之举。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其历史性质决定了美国是一个“平台国家”而非“民族国家”。新兴产业逐渐兴起,大量移民精英成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受益者。

随着资本的扩张,大量跨国企业开始寻求更为廉价劳动力,逐渐将制造业转移到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里。大量原本处于社会财富中层的传统产业劳动力,逐渐沦为下层阶级。这时矛盾便产生了,逐渐分化为了利益获得者“鹰派”和利益受损者“鸽派”。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的改变,富人越来越福,穷人越来越穷,两派矛盾激化。利益既得者逐渐在政治上表现出了他们的两面性,一方面为了缓解冲突,将矛盾点转移到贸易逆差上,引导利益受损方将关注点错误集中到因对美出口过剩,对市场造成挤兑上。另一方面,将国内这些不满的声音作为和中国谈判的筹码,提出更加得寸进尺的要求。

除此之外,中期选举在即,政治正确为特朗普提供足够的筹码。片面的提高关税并不能彻底解决美国失业率问题,也不会使美国失去的制造业市场回流,并不能彻底解决鹰派以鸽派之间的锚段。因此在结束了以收买高收入人群为目的税务改革之后,特朗普将再次重提“美国优先”,以政治正确为手段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

中国比美国更有底气直面贸易战

特朗普在针对中国修改了关税之后,到目前为止,商务部的正面回应都非常的强硬,甚至草拟出了应对贸易战的政策。相较于美国虎头蛇尾的行为,中国更有底气。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和世界对外投资大国的身份,使其成为美国财政经济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由中国之间经济结构特点所决定,中美利益息息相关。

中美贸易在保持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得以从中美经济的现有“循环”模式中获利。如果美国采取双边贸易投资领域的强硬政策或通过贸易战打破环流,无视相互依存状态而追求零和博弈结果,相当于抽掉现有经济基石,无疑会对其自身经济产生“反噬”效果。

另一个方面来看,尽管采取调查或贸易制裁等“经济民族主义”的措施可能使美国获得更有利于自身的贸易投资条件,但是全球化时代下以破坏对外经济关系为代价促进“美国优先”原则的实现,既需使美国承担相应的代价又并非根本上解决美国内部问题的良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