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长安:中美贸易战背后暗藏的“就业战争”

特约撰稿人 李长安

自美国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打向中国的贸易“大棒”终于落下。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正式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对此作出迅速反应。北京时间23日一大早,商务部就发布了《关于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及中方应对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中国此项措施虽然是主要针对不久前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的反制,但在当前背景下,可以认为中美贸易大战已经正式揭开序幕。

中美贸易战表面上是商品和服务贸易战,其实背后是一场“就业战争”。那么,贸易战究竟会给中美两国带来多少就业岗位的变动呢?

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以增加就业岗位、恢复美国制造业辉煌为口号。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制造业的辉煌时期是上世纪70年代。那时有超过1950万美国人靠工厂工作挣工资,此后就经历了一个相当稳定的下降。到今天,只有1240万名工人留在该行业。从比例上来看,今天只有8%的美国工人在制造业就业,而1970年则达到22%。

但是,美国制造业的相对衰落,只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事实上,美国的就业形势“非常好”。美国劳工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4.1%,已连续第5个月维持在4.1%,为十七年来低位。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劳动参与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3%,为2010年以来最大单月增幅。而且美国员工时薪当月较前月增加0.04美元至26.75美元,同比增长了2.6%。但即便如此,美国国内的民粹主义者一直指责中国“抢”了美国人的饭碗。他们固执地认为,通过提高关税或其他贸易压制,就能够从中国手中抢回失去的就业岗位。

事实上,特朗普通过贸易战想把就业岗位抢回美国的想法也太单纯简单了。比如在服装生产方面,美国生产线劳动人口从1990年以来已萎缩逾90%,电子行业减少近40%就业。如今,中国国内产业也转撤南亚、东南亚和非洲等更便宜的地方。这种局面下,就业回流美国的机会渺茫。

再来看看对中国的就业影响。根据2012年商务部发布的《全球价值链与我国贸易增加值核算报告》中披露,当年我国出口贸易总额为20487.8亿美元,而出口贸易产生的就业岗位高达1.2亿个。换句话说,每出口17073美元,就能带动国内1个就业岗位。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620亿美元。按2012年贸易就业系数测算,那么中美贸易战将有可能影响中国2706万个就业岗位。当然,中美贸易战不可能发展到全面终止贸易这种惨烈程度,再假定影响到中国10%的对美出口,那么影响的就业岗位大约为270万个左右。

此次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出口商品开出罚单,将有可能涉及到国内350万个就业岗位。按现在我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计算,将会使我国的失业率上升1.5-2个百分点。应该说,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就业影响还是十分显著的。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测算也可以参考。以中美同时设置30%关税和非关税混合贸易战的情形为例,中国的制造业产值和就业分别下降4.622%和3.093%。美国的制造业产值和就业分别下降1.412%和1.906%。

“杀敌一万、自损三千”,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面对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攻势,也应该有万全的应对之策。硬碰硬大可不必,但太服软也不是办法。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下攻守自如,确保“中国优先”、“就业优先”,考验中国政府的智慧和应变能力。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