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鲍威尔加息首秀符合人设未超纲 忧特朗普贸易政策

腾讯《一线》 作者 康路 发自纽约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步入美国华盛顿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这是他接任耶伦以来的第一场议息决议发布会。就在半个小时之前,美联储刚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这是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任期内首次加息,也是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第六次加息。

“总体而言,鲍威尔的加息首秀符合‘人设’,和耶伦相比略偏鹰派。”在新闻发布会之后,一位交易员对腾讯《一线》表示,“新闻发布会上的回答也并未‘超纲’,和市场预期一致。”

2014年3月,耶伦首秀一度进行平稳,但后半程因为耶伦的一句话,而导致市场惊慌暴跌。当时,但记者提问,美联储预计在结束量化宽松后多久开始加息时,耶伦在常规回答之后,说出“未来六个月”,而美联储此前从未正面回应过具体时间表。一时间,“六个月”成为当日各大财经媒体率先抓取头条新闻。

“谢天谢地,鲍威尔今天没有说错话。”上述交易员表示。当天美国东北部城市普降暴雪。纽约市政府早已预警,恶劣天气将导致部分公共交通提前关闭,没有人希望因为美联储主席的“只言片语”诱发资本市场过度反应,而导致复盘时间的延长。

鲍威尔回应焦点问题:加息节奏和中美贸易争端

鲍威尔加息首秀中,记者集中追问两大问题:年内是否可能加息四次?以及特朗普或将针对中国加收新关税,是否影响货币政策?

对于年内加息节奏,鲍威尔并未明确作答,只是表示,美联储会根据经济现状评估,“我们每次开会只做一个决定。而这次我们决定加息。”市场将其理解为,并未排除年内加息四次的可能。巴克莱银行在会后发布的研报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开始向市场吹风,上调年内加息次数,从3次上调至4次。

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还被屡次问及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转变,是否影响货币政策。外媒报道,特朗普或在本周内公布针对中国征收新关税。

鲍威尔回应称,此前美国政府宣布征收钢铝关税,并未影响美联储经济前景预估,但他同时表示,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有所担忧,“美国各地联邦储蓄银行行长已经听取了各地的关税影响。对话显示,贸易政策正在成为商业人士的担忧之一。”

美联储或增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在货币政策方向“萧规曹随”的同时,市场上传言,在与市场沟通的方式上,新任主席或有所调整,包括增设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

目前,美联储仍沿用伯南克时代的新闻发布会日程表,即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一年共召开8次议息会议,但并非每次会议后都会答记者问,只选其中四次会议后会安排记者会。尽管伯南克和耶伦都曾在任上表态称,美联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现状,在任何时间段宣布加息,但历史上,美联储每次加息都选在有新闻发布会的议息会议时段。这几乎成了市场猜测美联储加息节奏的“潜规则”。

而鲍威尔在此次的发布会上回应称,将认真考虑是否增加记者会,同时表达了担忧,“我不希望市场将其理解为,一旦增加记者会,也意味着加息节奏的加快。”当前全球主要央行中,欧洲央行在每次议息会议后,均安排记者问答。

多名交易员对腾讯《一线》表示,美联储和市场沟通的关键,在于“信息清晰、准确”,而不是次数。就此次发布会而言,和耶伦相比,非经济学家出身的鲍威尔在每个问题上回答得更为简洁。发布会全长也从1个小时缩减为45分钟。

2018年或迎全球加息潮

在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却继续走弱。

市场分析人士称,一来,此次加息声明和市场预期相符,并未呈现更鹰派的论调;二来,欧洲、新兴市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使得非美地区被低估的资产更被看重;三来,美国两党就1.3万亿美元预算案的协商仍处于僵局,美国政府或将在本周五再次关门的风险,也让美元继续承压。

在美联储完成金融危机后第六次加息之后,投资人也正关注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加拿大银行在去年加息两次后,已于今年1月再加息25个基点。英国央行和韩国央行也分别在时隔十年和六年后与去年11月首度加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