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大众汽车变脸:不再做传统汽车制造商

腾讯《一线》 李思谊

大众汽车取得“柴油门”事件以来最好业绩的同时,这家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试图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大众汽车3月13日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该财年大众汽车的营收为2307亿欧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2%。2015财年时大众汽车的销售收入为2133亿欧元。

“整个过程如同坐过山车一般,”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Matthias Müller))将大众汽车在2017年的业绩形容为“从出现危机到重回正轨”,而2015年的柴油门事件被他视为“大众汽车集团历史上最严重的打击”。

“我们不能裹足不前,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进行变革。” 穆伦称,“柴油门”危机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催生出了以前无法想象,或者我们看来,无法真正落实的变革。”

即使在地点的选择上,大众汽车2017财报年会地点选择在德国柏林,而非大众汽车的总部沃尔夫斯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柏林是数字化应用的孵化器,“在数字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是德国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

但,各种不确定性仍在。

柴油门后业绩复苏至最佳

大众汽车官方数据显示,其旗下所有品牌在2017年的全球交付量为1070万辆。如果如此前预计的雷诺日产联盟2017年销量为1061万辆,丰田汽车2017年销量为1038万辆后未有变化,大众汽车1070万的交付量可能将使得其重回“全球销量冠军”。

市场表让使得大众汽车在2017财年取得了2015年“柴油门”后的最好营收业绩。根据大众汽车官方数据,大众汽车2017年的销售收入为2307亿欧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2%;利润方面,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后的营业利润为138亿欧元。

“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历来所取得的最高营业利润。”大众汽车CFO Frank Witter称,营业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出色的销量成绩、产品组合和利润因素,以及产品成本的优化。

大众汽车2017财年在汽车业务中资产、工厂和设备的投资与2016财年的128亿欧元略有下降,为126亿元。研发费用和资本支出在汽车销售业务中的占比分别从2016财年的7.3%和6.9%,下降至6.7%和6.4%。Witter预计,大众汽车最迟在2020年将资本支出和研发的比例降至6%。

大众汽车预计,2018年全球市场的交付量仍有小幅提升,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约5%,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达到6.5%-7.5%。2018财年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经济形势的变化、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汇率波动的影响以及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后续影响。

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地投入电动车生产

“共同塑造变革”是大众汽车的新目标,既包括汽车产业的变革,也包括大众汽车从汽车制造商向一家移动出行企业的转型。而2017年也被认为是大众汽车再次改变航向的一年。

2017年9月提出“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发布,被称为大众汽车集团目前的核心项目中最重要的战略。该项目的关键数据包括:到2025年推出80款新的电动汽车车型,其中50款纯电动汽车;最迟到2030年完成针对300多种车型全部产品组合的电气化。大众汽车计划在2025年实现每年制造和销售300万辆纯电动汽车。

除现有的8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体到2018年,大众汽车将推出9款新车型,其中包括3款纯电动车型。到2020年,推出25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和24款混合动力汽车。

根据大众汽车介绍,到2022年底,大众汽车将投资超过3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新型移动出行服务和数字化网络。其中,2018年将在此方面投资66亿欧元。

实现可持续移动出行的另一个领域是打造新的移动出行服务。在此方面,大众汽车成立MOIA,并开发了专有自动驾驶系统SDS系统。

最重要的中国市场: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的概念并未过度放大

2017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41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1%。按比例分配的营业利润为47.5亿欧元,按比例分配后营业利润达到47.5亿欧元,其中从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息分配金额为35亿欧元。

大众汽车在华拥有三家整车合资企业。除过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个“利润奶牛”外,大众汽车还与江淮汽车在2017年正式建立了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其第一款产品将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

基于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战略“Roadmap E”,大众汽车(中国)CEO海兹曼称,在接下来的7-8年中,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生产40款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领域汽车领域的投资,大众汽车计划到2025年,与中国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计投入约100亿欧元,包括电池采购和生产设备投资等。目前,大众汽车已于中国新能源电池公司宁德时代签署了电池采购订单。

以电动化为基础,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转型表现在它不遗余力地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和布局,包括与出门问问建立合资公司、发布出行服务品牌ezia。

新能源汽车、智能移动出行和移动互联等概念是否被过度放大?海兹曼并不完全认同,在他看来,这些概念对于未来交通的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并不是说这些概念带来的想法能够一步到位实现,而是要通过很多小步骤,分阶段地逐渐去达成目标。”海兹曼说。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