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动钢铁贸易战 受伤害的可能是美国民众

据CNBC文章,在周二众议院的拨款委员会(HouseAppropriationsCommittee)上,国会议员DavidYoung向美国的财政部长StevenMnuchin提出质询,他表示:美国对铝和钢铁征收高额关税,从走廊经过时,他听到了一位农民对此表示担忧。来自爱荷华州(Iowa)的这位议员表示:“农场上农民的工作每天都会接触到钢铁和铝,他们对征收关税对农业的影响极为担忧。请问您对有关钢铁和铝征税的提议了解多少?”

Mnuchin回答道:“关于这些税收的提议,我了解很多。我可以告诉你,特朗普总统非常关心农民和农业部门的生产。”

这位年轻人回击道:“一些即将出台的政策似乎并不是这样的。人们非常担心对钢铁和铝征税带来的不良后果、对其他部门产生的影响以及这对经济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

那天Mnuchin听到了许多反对的意见,甚至在其部门内,Mnuchin也受到了同样的批评。尽管农业保守派赞成特朗普对美国企业的减税计划和放松监管政策,但是当提到对钢铁和铝征税时,他们坚决表示反对。

他们有理由感到担忧。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美国政府将主要注意力集中于工业产品的进口时,农产品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其他国家也会对美国产品采取类似的税收政策,有时候甚至干脆禁止美国产品的进口,这导致了美国产品销售额的下滑。

如果特朗普总统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那么同样的问题将会再次发生。

作为对这一“极度不公平”税收计划的回应,欧盟表示:“将考虑对从蔓越莓到花生酱等美国产品征收新的高额关税。”特朗普总统是在一场同钢铁和铝行业代表的白宫会议上突然宣布这一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决定。而该次白宫会议的举行本来就很仓促,此前白宫甚至是在“最后一分钟“才将该次会议敲定在特朗普总统3月1日日程表上的。特朗普总统甚至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美国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着不公平的待遇,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以及美国需要实现'自由,平等和聪明的贸易交易'。”

为什么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对美国经济影响那么大?

类似的事情曾经发生过。在1995年,美国禁止墨西哥卡车在边境行驶超过一段距离,但是此前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却允许墨西哥卡车这样做。在2009年,作为对美国的报复,墨西哥政府对数十种美国产品从番茄酱到冷冻玉米征收高额关税。终于在2011年,美国解除了对墨西哥卡车的禁令,墨西哥也降低了对美国产品的高额关税。但是损害已经造成,后来的一项研究表明:墨西哥的报复使得美国产品对墨西哥的销售额下滑了22%,近10亿美元。

同样是在特朗普总统这一届,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制造的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征收保护性关税,作为报复,中国宣称将对从美国进口的高粱实施有关税收的调查。在2017年,美国向中国仅仅销售了价值近10亿美元的高粱。如果中国政府本次对美国产品加大税收,那么美国农民将将被迫降低农产品价格,以便吸实现其庞大的市场需求。

在周二的听证会上,来自堪萨斯州(Kansas)的共和党人KevinYoder表示:“美国政府对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关税的征收给美国农民带来了损害,也给我们国家和共和党人带来了损害,这是现实世界里一个真实的例子(我们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特朗普总统是否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报复性关税的发生?”

Yoder的家乡堪萨斯州的高粱产量占据全美高粱总产量的近一半。

为什么美国农民经常卷入贸易战争呢?这是因为美国已经进入了许多世界贸易市场。在世界贸易市场里,美国与其他国家达成了许多协议,美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很低甚至没有关税。美国农民也是主要产品的出口者:尽管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高达5660亿美元,但是美国农业产品的贸易顺差高达210亿美元。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农业经济学教授Daniel Sumner表示:“美国不会赢得什么,只会失去一些东西。”

美国的贸易伙伴们深知:农产品是挤压美国政治势力特别是共和党人的一种手段。为了渲染这种影响,美国的贸易伙伴们将从其他国家进口农业产品如从智利进口葡萄酒或者从巴西进口大豆。

Sumner表示:“美国的贸易伙伴希望引起特朗普总统的注意,使其放弃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所以他们不得不利用足够与其抗衡的一个行业进行对话。”

多年来,美国农业部门的利润率一直在下滑。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下滑,美国政府对某些农作物的长期补贴和保险计划也变得不那么慷慨了。

特朗普总统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反对对美国农业发展造成了一个新的威胁。该协定可能对美国制造业部门不利,但是它是农业部门的一个福音,因为美国的农业生产已经高度机械化了,农业部门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程度要远低于制造业部门。

美国出现了两个独立的游说团体“Americans for Farmers & Families” 和“Farmers for Free Trade”,它们由退休的参议员Dick Lugar和 Max Baucus领导。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两个游说团体一直致力于维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倡议。

前(奥巴马政府)美国贸易部门的发言人 MattMcAlvanah(现在是游说团体FarmersforFreeTrade的代表人)表示:“当前的美国,农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为了避免关税程度进一步加深,这些游说团体一直在寻求非农业州立法者的支持,并与如阿肯色州的州长AsaHutchinson这样的领导合作,宣布建立农业贸易意识日。这些努力可能会发生作用:在最初宣称这些关税将适用于所有的国家之后,美国政府表示,如果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美国将取消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产品征收关税。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前,亚洲和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是该协定的成员国。在美国退出之后,这些国家又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这将为该组织内部成员国的农产品如马铃薯提供更加优惠的待遇,因此这对美国的农业种植者极为不利,美国的农民将受到其潜在的影响。

Sumner表示:“尽管这一切都还没有实际发生,但是这种不确定性影响了农民对农业的投资积极性。如果这是一种依赖出口的植物,而你破坏了出口的潜力,那么这就是一个问题。”(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