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果贸易战爆发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怎么办?

  特朗普似乎有意燃起贸易战火苗,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瑟瑟发抖。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发布利率决议。尽管市场预计欧元区的第一次升息,要到2019年年初,但对于欧洲央行政策转向的呼声,却已经越来越高。

  不过,瞬息万变的政治与经济形势,似乎让欧洲央行在这一次会议上,有了不急于行动的充分理由。来自特朗普、意大利、通胀状况甚至经济表现的负面消息,让德拉吉“今年加息概率非常低”的表态有了更多支撑。

  一方面,特朗普上周威胁要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税。尽管这一高额关税最终未必能成行(昨日美股大涨正得益于这一预期),但白宫方面贸易立场转硬已成定局。

  在美国更为强硬的保护主义下,欧元区也不能幸免于难,经济增长的势头势必会受到影响。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和综合PMI终值双双下修,服务业PMI跌至四个月低位,综合PMI也跌至去年10月以来的低点。

  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状况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剧烈下滑,跌至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

  政治风险也是欧洲央行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尽管上周日德国终于决定了组阁事项,但意大利又要再度上演一样的戏码。

  得票率领先的两个党派或联盟,均宣称自己有权领导下届政府。而排在第二位的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得票率还比此前预期的更高,令意大利新政府的诞生之路更加漫长曲折。

  另一方面,欧元区的通胀压力似有减弱,也给了欧洲央行更多的政策喘息空间。2月欧元区CPI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跌至14个月低点的1.2%。尽管核心CPI仍然维持了1%的增速,但距离2%的通胀政策目标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而且,通胀预期也未达到2%。欧洲央行偏好五年/五年的远期通胀数据,以此来衡量通胀的预期。5y5y远期通胀目前在1.7%左右,市场预计欧元区通胀在未来有所回升,不过,欧洲央行基本只在5y5y远期通胀高于2%时加息。

数据来源:彭博,华尔街见闻制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