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智联招聘CEO郭盛:人工智能重构就业形态

人工智能的加速落地,重构了商业、企业和个人。同以往的工业革命不同,以往的技术只是部分取代了人的体力劳动,而富有智慧的人工智能却对脑力劳动者构成了威胁,这也成为了全民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新生力量,涌现出一股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创业浪潮。自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新增企业数量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并带动了大量就业与新岗位。然而,技术发展的背后,科技型、知识型的人才缺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大瓶颈,2017年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同比增长300%。与此同时,个体劳动者技能迭代焦虑也成为政府、社会等各方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毕啸南】:现在很多人都惊呼,人工智能会导致很多人失业,或者是很多就业的工种将消失。但是另一方面,其实日常大众阶层,对于人工智能还是停留在一个幻想,或者是觉得跟我无关的阶段。那么事实呢?比如说2017年过去的一年,人工智能对于真正的中国就业市场,它的实质的影响是什么?
【郭盛】:其实我觉得首先说心态,其次说事实。心态上就是有两种形态,恐惧和欣喜。所谓恐惧其实以前自动化它用了很多,就是人工智能,我看到很多制造业,其实它以前就已经开始自动化了,只是现在叫做人工智能,以前叫做自动化,其实以前自动化的过程就产生了很多机器取代人,但大家没有那么恐惧。主要因为那个时候机器取代的是劳动力,只是辅助人的一个手段,但现在发现在很多高智商的领域里面,机器开始取代人了,机器当然一旦能够取代思想,这个事情就引起大家恐惧,因为这个机器离最终取代人距离并不远。所以很多很多,尤其是在服务业行业里面,它是蔓延着许多非常巨大的恐惧。
另外一方面是欣喜。为什么?因为从中国来看,中国其实本来人工成本一直在上升,而中国面临巨大的问题其实是老龄化,劳动力极度缺乏,那么人工智能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所以很多资本其实对人工智能,从国家未来的走向来说是非常欢迎的。所以恐惧和欣喜我觉得这两个同时存在,从广大的劳动大众的角度来说,可能恐惧的情绪,不确定的情绪多一点,但从资本,从整体的宏观角度来说,欣喜的情绪更多一点,这是整体的走向。
【毕啸南】:那我能不能这么抽象的理解,人工智能这一股浪潮到来,其实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力没有那么大?
【郭盛】:第一个,人工智能其实不是一个新的浪潮,它以前有过好几波。但人工智能在目前的情况下,它的这个浪潮和以前相比是最汹涌的,因为我们的数据,由于移动设备的出现,数据采集等等变得更丰富了,然后计算能力,由于云计算,计算能力更强了。以前可能你根本无法做云计算,现在应用场景也更丰富了,所以它是一个更汹涌的浪潮,而且会持续得更久,成为一个基本的设施。
【毕啸南】:其实你刚刚提到30年,有没有这种可能性,比如说我们说快递小哥这个职业,他本身职业就被取消了呢,由机器人来替代。
【郭盛】:很有可能,因为到30年以后一定会有很多无人驾驶,既是地面上也是空中的,有各种各样的无人驾驶。它货物的本身,由于3D打印这些,有可能它货物的本身就会变化。所以快递小哥30年以后,说不定这个行业就不存在,那30年的现在,你如果一直是做一个熟练的快递小哥,当你到50岁的时候,这个行业突然被取消了,那你就完蛋了。那现在的你要为30年以后的你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说,他应该具备的能力是一种对未来的好奇心,这样的话他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同时他具有非常强的学习,去为未来做准备。我觉得是快递小哥在未来发大财变成刘强东的,变成王卫的一个非常核心的能力。
【毕啸南】:所以我们最后再强化一点,就是刚刚提到的30岁到35岁,在当下这个时代,面临人工智能浪潮,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郭盛】: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人工智能真正发力我估计大概要五到十年。它会取代很多工作,有很多工作当你不会人工智能,就像现在你不会电脑,不会用手机,很有可能会让你的生活特别惨。你不会用手机你还能生存,但是你在社会上你连打车都很难,这是一个很痛苦的事实。人工智能也会是一样,在未来如果你不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工具,那你就会很惨。
《中国人工智能之路》是由财新视频与澜亭资本联合出品的高端纪录访谈节目,是国内第一档聚焦被视为“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的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在中国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趋势的主题性专业探讨节目。由知名学者、媒体人毕啸南担任总策划、制片人和主持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