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年谁挣钱最多?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10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上海、北京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大关,上海以58987.96元位居全国首位。

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10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内蒙古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各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大关

在31个省区市中,上海、北京、浙江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三名。其中,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8987.96元、57229.83元,逼近6万元大关。

上海、北京是2017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5万元俱乐部”的地区;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045.69元,属于“4万元俱乐部”的唯一成员。

收入水平高,消费水平也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2017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39791.85元,北京为37425.34元,位居全国前两位。

居民在超市里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多地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从全国来看,2017年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比GDP和人均GDP增长分别快0.4和1.0个百分点。

在地方层面,多地2017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当地的GDP增速。如,北京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高于同期GDP增速0.2个百分点。江苏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高出GDP增速0.2个百分点。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首先是因为经济稳定增长,企业效益好转,居民收入有了增长的基础。同时,努力让居民收入增长跟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一系列居民增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