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0摊上事了?旗下快视频被指盗搬内容、冒用ID

[摘要]承认侵权存在但否认侵犯隐私,360竭力维系的安全牌是否足够安全?

作者 第一财经 赵陈婷

一个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称B站)数据库疑似泄露的事件,最后发酵成一场视频网站的侵权门风波。

2月20日有微博网友发文称,B站数据库疑似泄露,大部分人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和密码能直接登录360的快视频。B站随即发布公告,称此次侵权事件规模更大,情节更严重。

作为回应,快视频方面先是在20日当天发表声明称“绝不存在数据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

随后快视频又发布《致B站UP主的一封信》,承认部分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的现象,但强调绝没有主动去盗取B站用户的账号、密码。

承认侵权存在但否认侵犯隐私,360竭力维系的安全牌是否足够安全?

“搬运工”快视频?

这起侵权风波缘起一条微博。

2月20日凌晨,网友@爬丝的万事屋发布微博称,B站数据库疑似被脱库,大量B站用户可以直接使用B站账号登录360的快视频。

此文一出,很多根本没有注册过快视频的B站用户发现,可以在快视频找到和B站的同款账号,账号的头像、昵称、简介,连发布的视频内容都跟在B站的一样。

20日晚间,B站公布了关于用户反馈B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调查结果。该调查结果称,360快视频的确存在大量盗搬B站UP主的视频、昵称、头像以及用户评论的情况。并不只有B站的视频、用户昵称、头像被盗搬到360快视频,微博、快手等平台的视频、用户昵称也有被盗搬的情况。

虽然有盗搬的情况,但是B站不认为这个问题是自家的信息泄露。B站方面表示,盗搬的信息保存在一批集中的360快视频账号下,这批账号除了昵称和头像与B站账号一样,其本身和用户在B站的账号没有任何关系。

2月21日,B站在微博上公布律师函,要求360快视频立即全面、彻底地停止所有侵权行为,要求收到律师函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移除所有侵权内容(包括并不限于未经授权或盗用的B站UP主的视频、昵称、头像等);同时公开赔礼道歉。

上述律师函称,这是一起性质极为恶劣、规模巨大、情节极为严重的网络侵权事件。目前授权B站维权的被侵权UP主已经超过100人,其他被侵权UP主达数千。

事关隐私的恐慌

侵权风波很快发展成为一场针对快视频的大型声讨。

除了B站,微博上还有@共青团中央 和@环球时报 等大量博主也纷纷晒出自己的快视频搜索界面,并表示自己从未注册过这个平台。

对此,快视频方面先后发布了两次声明作为回应。

一开始,快视频发布了一个严正声明,称快视频绝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部分博主传播的此类恶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言论,严重损害了快视频的声誉。快视频已对上述造谣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并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但是很快,快视频又发布了《致B站UP主的一封信》,改口称团队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并发现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

快视频虽然承认了上述存在侵权行为,但只是表示目前已将涉嫌侵权行为的视频下线,并对相关账号进行降权乃至封号。

不仅如此,快视频还否认了脱库与盗取用户密码的指控,并声称将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短视频产品前后不一的两次回应背后,是360竭力维护的安全牌。

公开信息显示,快视频是去年11月14日,360旗下正式发布的一款视频拍摄工具,定位“一分钟超短视频APP”。

在发布会现场,快视频还宣布了“100亿快基金”计划,声称用来扶持原创作者生态。

360创始人兼CEO周鸿祎表示,视频越短,经济越好,当下经济越发达,人们就越忙碌,导致没有时间刷微博、看视频,他才提出了这个“1分钟看视频”的概念,能用1分钟别用1小时,浓缩的才是精华。

快视频侵权事件之前,360因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导致了一些用户的隐私权被侵犯而遭遇不小的非议。

去年9月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大安全”的概念被周鸿祎反复挂在嘴边。对于这个概念的提及,周鸿祎笑称,马云想了一个“新零售”,他在家想了好几个月,想到了“大安全”。

“安全肯定要做大,大家对360的理解不能只是免费杀毒、拦截骚扰电话,其实在今天的工业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网络战攻防方面360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周鸿祎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