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重申稳健中性 2018货币政策难言宽松

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明确,下一阶段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与此同时,央行强调,在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将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该报告无疑是市场观察新一年货币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业内人士表示,从央行的表态和目前市场的情况分析,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不松不紧”,去杠杆和防风险仍将是政策重要的考量因素。展望全年,流动性的总基调仍将继续2017年的“紧平衡”,不可轻言放松。

报告基本延续了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强调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并将之列于各项任务之首。对比去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央行在此次报告中加入了对流动性的表述,即“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调节好货币供应总闸门”的表述相比,无疑更为坚决。加上报告中新增了“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表明2018年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定力,为去杠杆防风险营造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2018年货币政策难有放松空间也不言自明。

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2018年对于流动性的管理更具前瞻性。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央行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开展MLF操作3930亿元,提前释放了节后继续维稳的信号。

同时,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落地,释放了约4500亿元流动性,有效补充了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8年,政策对于经济增速波动区间特别是下限的容忍度将更大,未来政府更关注的是结构的优化,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所以即使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配合放松的必要性或将减弱。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监管收紧和MPA的实施将使2018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紧的态势。不过,考虑到在岸和离岸之间利率差异较高以及企业融资成本高企,货币政策收紧的空间有限。

海通证券姜超也表示,今年的政策重心在于防风险、去杠杆,意味着货币政策难放松。但在双支柱框架下,监管政策密集落地会逐步加强宏观审慎的调控效力,有助于货币政策向中性回归。

(向家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