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春节回乡见闻:从这里看懂中国农村消费升级

转自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ID:SuningWealthInsights)

作者:左俊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每年回乡过年,都会对农村发展有一些新体会。虽然村里各种小八卦不适合在这里公开,但乡村的大变化还是可以聊一聊的。今天就来聊一聊今年的回乡感悟。

农村已经没人种地了

以前上学时回家,地里全都是绿油油的小麦苗,如果雪还没有化完,小麦苗都被雪压着,有种瑞雪兆丰年的喜头。

现在春节回家,地里已经很少看到小麦苗了,放眼望去,要么种着树苗,要么已经盖上了围墙……

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两个:

一是年轻人普遍都进城打工了,谁还愿意再种地?对上学的年轻人来说,别说种地,可能连怎么拿锄头都不会了。

二是近几年农产品价格很低,家里的老人也没兴趣种地了,但地也不能荒了,所以纷纷栽上了树苗。

粮食价格低到了什么程度呢?过去5年时间,粮食、肉类价格仅上涨10%,但作为消费升级的风口,高端白酒价格涨幅远超这个水平,其中茅台零售价格上涨38%、五粮液零售价格上涨72%(参见图1)。因此有农户反映,10亩高粱地买不到1瓶茅台酒。

春节回乡见闻:从这里看懂中国农村消费升级

这反映了什么问题呢?反映的是终端产品收益没有传导到上游粮食产业的问题。

买小轿车的人多了起来

对村里的年轻人来说,外出务工是首选,尤其是外出读书的人,毕业后留在城市的概率较大。

例如,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一般会在附近的城市打工,女的去做餐厅服务员、商场或服装店柜员的比较多,男的就业范围相对广一些,从公务员到个体户、从水泥厂到小餐厅打工的都有。

比较有意思的是周期性行业,前几年经济大环境不行,家里附近的重卡厂效益一般,裁了好多人。这两年经济重新往上,重卡厂也起死回生。2017年,整个重卡行业销量增长52%,在重卡企业工作的同学可以好好过个年了。

年轻人的收入普遍比种地的老一辈要高出一大截,自然也会反映在消费上。最明显的消费升级就是家家买车,5万-15万元的A级汽车是首选。以前大家春节去亲戚家还要坐大巴车,现在好了,直接开小轿车去拜年,方便很多。

这一点,从2013年到2017年不同类型汽车销量占比变化可以看出来。过去5年汽车消费有两个升级:一是农村消费升级带来的A级汽车(紧凑型轿车)销量占比提升;二是城镇消费升级带来的C级汽车(中大型轿车)销量占比提升(参见图2)。

春节回乡见闻:从这里看懂中国农村消费升级

回乡置业正成为一种潮流

除了买车,回乡置业也是年轻人过年的一件大事。根据调研数据,大约有38%的外出打工者想回老家买房,有21%的想去老家的省会城市买房(参见表1)。也就是说,大约有6成的人想回乡置业。

春节回乡见闻:从这里看懂中国农村消费升级

为什么回乡置业?便宜啊!根据安居客的数据,北京的房价是5万一平,而山东德州的房价是6800一平,也就是说,在北京买一个6平的洗手间,就完全够在德州买一套100平房子的首付了。

因此,在一二线城市打工的年轻人过年回家,免不了讨论要不要在家乡买房子的问题。尤其是这两年,老家的棚改力度很大,大部分是货币补偿(即直接给钱),因此,拿了拆迁款直接在市里买房子的同乡不在少数。这也导致过去这一年,市里房价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去年春节的时候,房价还1万左右,今年春节已经到1万6了。

但在笔者看来,如果是每年就法定假日回家几次的人,就别想着回乡置业了,毕竟一年回不了几次家,除非你决定未来回家乡工作。如果是为父母置业,则可以考虑,毕竟农村没有集中供暖,冬天冷得很,如果给父母购买商品房,至少冬天会舒服很多。

具体城市的话,可以观察棚改力度,如果新的一年棚改力度很大,那么房价就有支撑。比如我的老家山东省公布了2018年各市的计划棚改量,可以看出日照、菏泽、德州等市的棚改量很大,预计这些城市的房价会比较坚挺。

春节回乡见闻:从这里看懂中国农村消费升级

“乡村振兴”带来的展望

农村在快速发展,而且新事物和老事物共存。

就拿购物这件事来说,老家的农村一般会有集市,每隔5天一次,现在时代在发展,去城里的超市置办年货、在网上买土特产逐步流行起来,毕竟有了小轿车去市里很方便,另外村里也有快递取货点,网上购物可以直接送到村里。

从数据上看,乡村的消费增速开始甩开城镇,这意味着乡村的消费升级大幕正缓缓拉开(参见图4)。

春节回乡见闻:从这里看懂中国农村消费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村里发展很快,但明显有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目前村里的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真正留在农村就业的不是很多,除了供城里人闲暇娱乐的农家乐、度假村,农村基本就没有像样的产业了。

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号文件又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乡村经济有望迎来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毕竟,如果能把农户分散的土地利用起来,就可以让大型企业入驻,集约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养殖业、旅游业等。如此一来,有企业来解决信息、生产、销售等问题,农村负责解决土地和员工,这样的模式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等到乡村振兴的那一天,你我这样的年轻人,会愿意回到家乡安居乐业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