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背后的女人:重振百度之路还要走多久?

编者按:

六十年一甲子,十二年一轮回。

对于每个人来说,每个轮回都是人生的一段重要旅程,有着不同的风景。

对于创业者、企业家或投资家来说,他们人生的起承转合不止是一个人的事,它直接影响更多人的命运,甚至事关这个世界的进程。

2018年是中国农历的狗年。全天候科技将在春节期间推出一个专题,盘点互联网领域狗年出生的明星企业家或创业者、投资人,回顾过去12年他们人生最大的变化或成绩,展望2018这个特别的年份,他们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或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份专题的名单包括:王卫、周鸿祎、马东敏、胡玮炜、曾李青、韩寒。

敬请期待。

文 | 全天候科技 孙骋

2018年,百度CEO特别助理、李彦宏的太太马东敏将迎来自己的48周岁生日。

时间飞逝,马东敏已经重回百度,掌管百度投资业务一年了。2017年初,她给自己开启了新的征程——重回百度,拯救百度,振兴百度。

2007年之前,马东敏曾经在百度工作,她表示,2007年之后由于身体和家庭的原因离开了百度。但自2012年起,马东敏开始了4年Family Office的组建投资工作,这段特殊经历令其更深刻地认识了百度。

在马东敏看来,百度曾经是中国互联市值最高的公司,这几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有太多需要复盘、反思。

经历了2016年的至暗时刻,百度在2017年大力开拓AI、金融等方向,推出“百度大脑”等产品,在“一家AI公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彦宏的太太马东敏对于百度的AI战略更是全力支持,她于2017年初回归百度,担任CEO特别助理,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资源、市场公关,同时,马东敏还是持股4.68%,投票权占比15.5%的百度股东,百度重大决策的参与者。

马东敏回归百度这一年,百度市值也回来了。

2月14日,百度发布2017年Q4财报,百度人工智能业务在该季度的表现持续亮眼,AI生态不断完善,AI产品化和商业化持续加速。无论是在技术创新、开放赋能还是商业化落地方面,百度AI均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推动百度业务高速增长起到重要支撑。

截至全天候科技发稿,百度市值达783.34亿美金,相比2016年的持续低迷,百度股价在2017年以来,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几乎可与最近几年的高峰——2014年的股价水平相媲美。

但与腾讯和阿里拥有的数万亿市值相比,百度依然存在巨大差距。截至2月13日,腾讯市值41187.91亿港元(约33370亿元),阿里4599.26亿美元(约29145亿元);仅仅一年,它们的市值从百度市值的3倍多增长为6倍左右。

马东敏于百度究竟有多重要?她的回归还将给百度带来什么?

百度背后的女人

马东敏是李彦宏的勇气来源。

早年,李彦宏初识马东敏,用“有魅力、有知识、大方得体”这三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好感。2005年8月,百度刚登陆纳斯达克,在曼哈顿举行的百度上市庆功会上,李彦宏把妻子揽到前排,说道:“百度精神里有一种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博士,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的提出最勇敢的建议。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

2016年,百度被“魏则西事件”推到风口浪尖,基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盈利模式备受外界谴责,百度的市值深受影响。2017年初,马东敏空降百度,她坦言是危机感和使命感促使自己回归。

回归之初,她如此介绍自己:“大家都叫我Melissa,Robin 21年的life companion, 16年的事业伙伴,喜欢直接坦诚地分析沟通,喜欢建立流程机制,喜欢timeline和deadline。”

马东敏希望成为大家和Robin之间的bridge、百度员工的“知心姐姐”:“作为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Chairman, 我希望能凭借我的判断力沟通力执行力和我的hard working,从不同方面帮着公司的战略全面及时落地。”

这段陈述体现了马东敏强势的性格,正是这种性格推动了百度的诞生。李彦宏曾对媒体表示:

“太太对我影响非常大。她是个急性子,做出决定马上会行动,而我属于慢性子,考虑周到了才去做。我们的性格是互补的。我回国创业前在硅谷当工程师,觉得种种花草也挺开心。但我太太鼓励我去加入公司。而那时候我希望做得更大些,并由自己去控制方向。因此,回国创业是最合适的选择,但这对她是一种挑战,一般出国的女孩子都更喜欢国外的环境。但为了我的事业,她毅然回国支持我,这是很不容易的。”

2004年,李彦宏决定让百度上市。马东敏与他一起拜访华尔街专家,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证,2005年8月5日,百度登陆纳斯达克,一度诞生了9位亿万富翁、30位千万富翁和400位百万富翁。

马东敏对于百度的巨大影响还体现在股价上。2012年11月12日,新浪网友“互联网007”在微博爆料:“中国首富百度 CEO李彦宏与16年原配马东敏离婚!”随后的两天,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连续暴跌,总跌幅超过10%,跌破100美金。

重构百度投资业务

2017年,百度的业务正在发生变化,成为一家以搜索为主、以信息流和人工智能为重的公司,同时,百度投资体系正在重构。

在百度新建立的投资基金结构中,对内有百度战投,负责战略投资,对外有风投、资本基金,分别对应早期和中后期的财务投资,与此同时,在各个产业链条里,还有多个产业基金布局其中。

各种调整后,百度投资并购部也变成了百度战略投资部门(下称“百度战投”)。这块掌握了百度核心资源的业务就由马东敏亲自掌管。

在过往的这些年里,百度投资部并不缺少人才,比如汤和松、何海文,都算得上是投资圈的翘楚,不过他们在百度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一种说法是:百度投资部沿袭了百度公司的流程和决策制度,往往决策流程非常漫长,一些好项目在漫长的等待中渐渐凉了。

据接近马东敏的百度人士描述,后者是一个理性、果断的人,这种气质正在改变百度投资业务。

据猎云网统计,2017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的投资数量分别是38、113和45。百度战投投出20家公司,其中最大一笔是70亿元战略入股中国联通,人工智能、出行、企服占据了百度投资大部分的比重,除了两个亿元左右的A轮外,大多数是B轮后的公司。

数据来源:猎云网,投资方标注为“百度”、“百度公司”的可以理解为百度战投的投资。

2017年,百度战投的大多数项目都由马东敏亲自推动。更理性、更强势也更深入一线的马东敏,正试图塑造百度战投更加开放大胆的对外风格。

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投资领域,百度资本投资了蔚来汽车,百度战投投资了威马汽车,后者由马东敏主导投资,背后的逻辑是:蔚来在无人驾驶上有自主研发的规划和体系,如果百度想将自己的无人驾驶平台放进去,蔚来可能不会全盘接受;而威马的研发团队不用从零开始开发平台,百度的产品可以直接在威马上运营。

可以说,这避免了与业务部门竞争而放弃投资。这些逻辑的背后是马东敏的极为理性的性格在推动,她对未来多大市场、百度投资和双方合作的价值,算得很明白。

但马东敏掌舵的百度战投依然面临一些持续性的挑战,比如人才问题和文化氛围。

据《财经》报道,2017年上半年,百度战投出现大量离职,后来新加入了一些投资经理级别的员工,但总体上数量不多。随着马东敏持续深度参与一线,百度战投中层缺位、基层流失的情况尚未得到改观。

在企业文化上,2013年,李彦宏曾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向百度全员喊话,要在百度内部“鼓励狼性、淘汰小资”;2017年8月,在百度的Summer Party上,李彦宏再次谈公司文化,他表示,“风清气正才能有战斗力”,“战略看得再对,如果没有好的执行,你仍是会输掉的”。

李彦宏在企业文化上的努力似乎效果有限。马东敏回归后,曾长谈百度面临的问题——为什么她离开百度这几年,百度会形成这样脆弱的口碑?她非常生气直指问题核心:整个百度,从下到上,人浮于事!一旦有好机会,他们立马想的不是执行公司的战略,而是想着跳槽,他们更感兴趣的是和媒体、投资人打交道,而不是关心业务。

问题在于,人才培养和企业文化的挑战很难在短期内彻底改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投资“保守”的风格和缓慢的决策机制导致其错失大量关键机会。在人工智能的时代,百度能通过投资帮助自己抓住这个时代的机会吗?这取决于百度投资体系的掌舵者马东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