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淘打假陷罗生门:雅诗兰黛对双方说法不予置评

网易考拉海购和聚美优品质疑中消协报告,中消协称“所有信息”已公布,“没有任何改变”

有关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与国内几家海淘网站的假货之争,陷入罗生门。

2月7日,中消协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称包括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蜜芽网、拼多多、贝贝网、国美在线、京东、淘宝等多家平台在内的相关店铺,均被发现涉嫌销售仿冒品。2月8日,网易考拉海购发布声明称,网易考拉海购现已确认,中消协指称网易考拉海购问题商品(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小棕瓶15ml)为海外正品商品。该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

2月9日,聚美优品也发布声明称,中消协2月7日报告中提及的聚美优品所售“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50ml装”采购自海外正规免税店,是海外专柜正品,并称公司将提供相关商品的全部正品凭证。

对于上述两家网站声明,2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所有的信息在7日的报告中已经公布,没有任何改变。2月12日,雅诗兰黛官方对双方说法表示不予置评。一边是触目惊心的涉假数据,另一边是两家企业的直面澄清,陷入罗生门的跨境电商水究竟有多深?新京报记者 戴轩 杨砺 陈维城

1 海淘哪些渠道容易出现假货?

“海淘涉及多个国家、多个产地、多个渠道、多个物流环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称,复杂的环节让克服“海淘”假货问题变得十分棘手。

对于目前国内主要的“海淘”模式,首先是平台型电商作为平台,消费者通过代购、海外买手从国外零售店中直接购买。

其次是自营跨境电商直接通过品牌厂商授权销售。采用这种销售模式的大多为中小品牌,而能够拿到品牌直接授权的自营电商平台则必须具备一定的出货能力。

除去代购和直销,通过代理商采购则是更普遍的采购模式。

采购完毕,便要将商品通过物流公司发向国内,海外商品由跨境电商通过海关清关入境后会存放在保税仓。当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后,商品从保税仓直接发货。

“买手采购最不可控,品牌直销最有保障”,资深电商从业者冯华魁称,虽然上述模式都是合法合规的,但商品品质的差异悬殊。

比较而言,买手从零售渠道采购,商品来源比较复杂,品质控制难度较高。从品牌厂商直接授权以及从渠道经销商采购的品质则相对较高,但也不排除会有一些假货。

2 海淘假货为何难以杜绝?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余思敏称,跨境商品的假货问题主要存在三种情况。

首先是真物流卖假货,其次是假物流卖假货。还有就是假物流卖真货,即走私。

很多跨境网购买到的假货问题出在国内。部分商品未经正规渠道生产,在没有获得品牌方授权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黑工厂、小作坊生产,之后贴上伪造的商标,并在网上标榜正品出售,而后通过虚假物流的方式,显示从国外发货。

“问题就出在没办法做到完全的封闭式清关,”冯华魁称,即使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是正品,商品在进入中国海关关卡检查时,依然存在被掉包的可能。

“这里面也涉及监管的缺位,”零售业专家陈岳峰指出,一方面进口商品在国内外零售价格的差价过大,导致海淘需求持续存在。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没有起到对商品品质的把关作用。

3 官方检测结果为何受企业质疑?

对于同一件商品为何中消协联系的鉴定机构鉴定的结果是涉嫌仿冒,而企业却声称是海外正品这一问题,资深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称,一方面,由于不同地区对于化妆品原材料的监管要求不同,同一商品的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专柜版本不排除存在差异的可能。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缺少针对进口化妆品的鉴定标准,这也使得检测结果可能存在争议。“品牌商做的鉴定也许不是产品用料的鉴定,而是渠道的鉴定。”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称,对于消费者来讲,最权威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鉴定真伪,所以中消协这次调查方法是没问题的。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品牌商会倾向于保护国内代理商的利益,而代理商与跨境电商之间又存在一定利益冲突,因此国内总代理商不认可海外正品也不难理解。

4 电商平台为何正面质疑中消协?

网易考拉海购声明称已郑重质疑中消协出具的报告结果是完全错误的,并已向中消协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工商总局提起监督管理建议。

“电商业务正在持续快速增长,发展严重依赖口碑”,资深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称,网易考拉的收入占网易电商收入六成以上,网易也十分重视考拉的发展,而历史可以证明“假货危机”对于电商平台的影响是巨大的。

2014年7月,聚美优品第三方商家祎鹏恒业被爆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其伪造的品牌授权书和报关单也一一曝光,聚美优品由此遭到8家美国律师事务所的起诉。虽然聚美优品在网站上公开道歉,但也没有阻止股价一路狂跌。经历一系列涉假风波后,2015年聚美优品市值蒸发60%。

在网易2月8日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中,网易首次将电商业务的财务业绩单独进行了披露。2017年第四季度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6.54亿元(7.15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26.67亿元人民币和16.91亿元人民币。2017年电商业务净收入为116.70亿元人民币(17.94亿美元),2016年为4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5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