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棱镜】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自夸减税成绩 贸易战风险未解除

划重点:

1、 如何讲好这一年的成绩“故事”,并帮助共和党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选票,将是此次国情咨文的诉求。
2、特朗普多次提及刚刚落地的减税政策。在减税落地后,特朗普在演讲中透露,未来工作重点将放在重建已经老化的美国公路、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上。
3、“美国优先”政策下“贸易开战”的风险并未解除。特朗普上周已经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

作者 康路 发自纽约

北京时间2018年1月31日上午10点,刚上任一年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国情咨文,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前瞻未来国家的优先战略。移民、减税、基建、贸易成为演讲中的关键词。

特朗普在就任之初就以“让美国再度伟大”为口号。在这次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仍保持“美国优先”的论调称,“随着我们在国内重新建立美国的优势和自信,我们也将在国际上重获美国的优势和地位”。

据外媒报道,为了这次国情咨文演讲,从瑞士达沃斯回到美国的特朗普,整个周末都在白宫准备演讲,不断标注修改,并要求顾问和助手重写关键部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曾在瑞士达沃斯会议期间对腾讯《一线》表示,“叙事方式”正在催生民众对未来的乐观情绪,也是特朗普任职期间美股创84次历史新高的推动力。如何讲好这一年的成绩“故事”,并帮助共和党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选票,将是此次国情咨文的诉求。

【棱镜】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自夸减税成绩 贸易战风险未解除

自夸减税成就

【棱镜】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自夸减税成绩 贸易战风险未解除

(图:演讲现场还有15名特别客人与第一夫人梅拉尼亚·特朗普一同坐在观众席内)

特朗普的演讲从自夸经济成就开始,包括任期内新增240万新工作,失业率降至45年最低,股市连创新高,任期内股市新增市值8万亿美元等。在每公布一个数字之后,国会中的支持者起立鼓掌,而反对者则坐在原地不动,他们大多为民主党。特别是当特朗普将废除奥巴马医改作为成果公布时,民主党人大多面露尴尬神情,和起立鼓掌的人群形成鲜明的对比。

作为任职第一年的突破之一,特朗普多次提及刚刚落地的减税政策。特朗普在演讲中称,受到减税政策的激励,苹果承诺将为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也承诺继续在美增加投资。本周一,美国最大石油企业埃克森美孚CEO Darren Woods在企业博客中披露,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投资500多亿美元,用于开拓在美国的业务。

在演讲现场还有15名特邀客人与第一夫人梅拉尼亚·特朗普一同坐在观众席内。其中包括减税受益人科里·亚当斯。他是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焊工。白宫称,他从减税方案中受益,从而有钱资助两个女儿支付了学费。增加特邀客人的做法,往往能够增加演讲的生动性,也更具说服力。

促销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棱镜】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自夸减税成绩 贸易战风险未解除

(图: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内在国情咨文演讲现场)

在减税落地后,特朗普在演讲中透露,未来工作重点将放在重建已经老化的美国公路、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上。特朗普督促国会两党共同通过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预算。这一规模大于去年公布的1万亿美元的预算规模。

“我要求两党共同为我们提供安全,快捷,可靠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经济所需要的,也是我们的人民应得的。”理想很美好,但谁为理想买单,成为大问题。外界对国会两党能否达成协议,批准基建预算,表示怀疑。

考虑到减税政策将在未来10年内给美国增加1.5万亿美元赤字,再增加万亿美元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推升美国联邦政府杠杆,而导致债务风险累积。市场人士猜测,特朗普政府将要求国会拨款2000亿美元,以撬动地方和私人机构,提供其他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金。

随着1.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公布,美元一改此前颓势,小幅走强。在瑞士达沃斯论坛访问期间,美国财长姆努钦暗示,美元弱势更利于美国经济,导致美元承压,在过去的一月,美元指数下跌3.1%,进一步扩大去年9%的跌幅。

贸易战风险未解除

特朗普还坚持称,美国遭受了不平等的贸易协定,牺牲了美国的财富,并导致企业、就业和国家财富外流。

市场人士担心,“美国优先”政策下“贸易开战”的风险并未解除。特朗普上周已经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剑指中国和韩国。观察人士担心,这一决定或许只是前奏,接下来针对其他产品的关税,或将接踵而来。

但贸易战将导致两败俱伤的局面。多名美国经济学家曾对腾讯《一线》表示,如果美国以攻击的姿态面对中国,或将遭遇“反击”。考虑到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力,如果美国进一步提高贸易壁垒,不排除中国以购买国际竞争对手商品的方式,惩罚美国公司。比如,购买空客而不是波音,或是购买大众,而不是通用。

民主党领袖着黑衣声援性侵受害者

【棱镜】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自夸减税成绩 贸易战风险未解除

(图: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穿黑衣出席国情咨文现场,以声援性骚扰的受害者)

尽管美国总统往往以国情咨文来敦促两党合作,弥合党派分歧,但做出和解姿态的特朗普,却遭遇民主党人无声的抗议。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和部分民主党选择身穿黑衣出席国情咨文现场,以声援性骚扰的受害者。国会非裔党团成员则佩戴红色胸针,纪念阿拉巴马州1994年遭六名白人男子强奸的女子泰勒(Recy Taylor)。

由于每位国会议员都可以邀请一位客人出席演讲现场,在国情咨文现场,超过24名民主党议员邀请梦想生到场, 换取民众对无证移民群体的关注,也是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反击。其中,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洛维(Nita Lowey)谈及为何要邀请梦想生到场时表示,“我要明确表示:梦想者就是美国人。”她邀请的客人15岁时从萨尔瓦多来到美国,目前在苹果公司担任技术专家,“他们为我们的经济、社区、国家实力和稳定性都作出贡献。”

除了通过邀约梦想生表达抗议情绪外,至少有十几位民主党议员拒绝出席当日演讲。

每年总统发表完国情咨文后,反对党都会发布一篇“檄文”,反击总统的主张。今年,民主党选定了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这位37岁的议员有着显赫的家世。他的爷爷是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弟弟。当美国政治和社会裂痕难以短期弥合之际,和共和党一样,民主党也在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与共和党的对决而“摩拳擦掌”。

本文系腾讯新闻旗下《棱镜》栏目独家稿件,版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