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连当断则断!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开启大规模运营

斩断直连,4月1日起条码支付新规正式生效,恐怕是春节前支付行业最为劲爆的话题了。随着中国银联日前宣布,新一代银联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经过近半年的运营检验,正式向各类成员机构全面开展大规模的各类业务承载服务,断直连的大幕正式拉开,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各类支付交易将在阳光下找到新的归属。

直连当断则断!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开启大规模运营

此事缘起?

近年来支付市场乱象丛生,无证机构经营收单核心业务,支付渠道通过接口转接层层转包,根源就在于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信息流、资金流大量游走于灰色地带。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防范金融风险、守住安全底线成为不争的政策语境。坚决贯彻中央精神,2017年底酝酿许久的支付监管组合拳连续发布,217、248、281、296一系列文件编码背后,是监管层大力整顿支付市场、规范以条码支付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发展的坚定决心。其中,断直连,成为核心要义。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俗称281号文),加强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管理,严格遵守跨行清算政策要求。各银行、支付机构之间不得相互开放和转接支付业务系统接口;各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涉及跨行清算业务时,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各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新增不同法人机构间直连处理跨行清算的支付产品或者服务;对存量业务,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尽快迁移到合法的清算机构处理。

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296号文第一条再次重申,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新增不同法人机构间直连处理条码支付业务;存量业务应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加快迁移到合法清算机构处理。

连续两个文件反复重申——银行、支付机构之间的跨机构交易,必须通过合法清算机构处理,如此态度坚决,也是近年来少有。

银联敞开怀抱 支付机构在哪里?

断直连该跟谁连呢?直连了那么多年的交易,尽快迁移,市场是否已经行动起来了呢?

来看看稳坐合法清算机构头把交椅的银联。银联在自己的官网称,已与包括17家全国性重点商业银行、180余家区域银行在内的主要商业银行完成联网。与包括十余家主要支付机构在内的上百家成员机构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余家机构已经完成平台对接或正在开展对接工作。

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通过全面、深入对标支付市场、支付机构的业务需求及发展趋势,在业务功能、系统性能、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满足市场的实际需要。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境内境外,中国银联提供更成体系,更加全面的支付服务,有效满足网络支付业务快速增长的转接清算服务需求。

再来看看支付机构,据称1月19日银联在上海召开非银行成员机构业务沟通会,银联总裁时文朝亲自出马,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汇付数据、易宝、快钱、联动优势、宝付、连连支付等市场上9家主要支付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据知情人士称迁移工作已经开始实质推进。

(注:此文属于腾讯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rr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