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饭桌上的玄机!解码马云的三届达沃斯晚宴

腾讯《一线》作者 熊少翀 发自瑞士达沃斯

阿朵在半个月前突然接到了阿里巴巴的邀约。隐退五年后,这位曾在央视春晚因演唱一曲《再见,卡门》而一夜走红的中国湘西女歌手,在去年12月宣布复出,但现在,她不再演唱流行歌曲,而转向了苗族鼓舞和当地民族音乐。

只是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转型让自己能够在2018年1月23日这天,出现在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称“达沃斯论坛”)的会场里,而其身份,是当晚马云达沃斯晚宴的表演嘉宾。

作为中国最国际化、也最张扬的商人,马云不是不爱组饭局,只是,他的习惯不在乌镇,而是在达沃斯。

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论坛里数百场看似严肃却不着边际的话题讨论,这一周散落在达沃斯大大小小酒店宴会厅里的热闹夜宴,几乎已经成为每年这个国际盛会最受人关注的事情了。

这其中,马云所组织的聚会,几乎是达沃斯全场最耀眼的一个。凭借着不亚于任何一场正式论坛的嘉宾规格、以及自己出众的口才,机灵而幽默的形象,马云正力图将达沃斯论坛这一顶级国际舞台变成自己的社交主场。

三届饭局,不一样的风格

今年,马云将自己的达沃斯晚宴主题设定为“中国文化”,意图借此吸引国际友人的兴趣并增进认同——这也是他邀请阿朵鼓舞团队前来演出的原因。此外,他的节目单上还有其他几位中国艺人表演的秦腔和跷功。甚至,当晚身穿黑袍红袖的马云还亲自上阵,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一起表演魔术。

从嘉宾反馈来看,马云这次的费心设计,再次收到成效。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即在宴会后表示,当晚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美妙的歌声和马云的魔术”。

这其实并不是马云第一次在达沃斯给自己的客人表演魔术。去年,身穿正装打着领带的马云也在宴会的欢快气氛中起身,拿起一副扑克牌表演起了自学的魔术。

彼时,坐在那张巨大的长形餐桌上观看这场魔术表演的,包括英国三位前首相卡梅伦、布莱尔和布朗,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挪威总理索伯格,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和国王菲利普、王后玛蒂尔德,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越南总理阮春福,约旦皇后拉尼娅,以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贸易发展大会总干事基图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Thomas Gass、联合利华CEO 保罗·波尔曼、奥斯卡影帝福里斯特·惠特克等人。

但这还不是马云最轰动的一次达沃斯晚宴。

2016年,是马云第一次在达沃斯设宴,在那次引发朋友圈疯狂刷屏的私人晚宴中,他不仅请来了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前首相布莱尔,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美国商务部长潘妮,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政界官员,还请来JP摩根CEO杰米·戴蒙,思科执行董事长钱伯斯,UPS首席执行官戴维·艾伯尼,可口可乐董事长穆泰康等商界大佬,以及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甚至还有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纸牌屋》主演史派西,摇滚巨星、U2主唱波诺等演艺界名流。这样高规格且风格混搭的聚会,在达沃斯论坛四十多年的历史上可能也是绝无仅有。

2018年,马云的达沃斯宴会名单又有了新的变化。最明显的是,政界人士的占比大幅减少,仅有一位国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两位王后——约旦王后拉尼娅、荷兰王后马克西玛;一位总统——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以及三位现任总理或首相——卢森堡首相贝特、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其中好几位都不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聚会。

相比之下,这次马云请来了更多商界大佬,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宜家CEO杰斯帕·布罗顿,国际物流公司UPS首席执行官戴维·艾伯尼,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阳狮集团CEO莫里斯·莱维,瑞惠金融集团CEO兼总裁佐藤康博等等。

精心挑选的饭局嘉宾

表面看来,唱戏、吹牛、表演魔术,然而,马云的达沃斯夜宴并非与工作完全无关。

瑞士当地时间1月23日晚上八点左右,在马云进入宴会厅后不久,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也紧随其后赶到现场。据腾讯《一线》了解,此次参加马云晚宴的阿里巴巴业务部门,主要是蚂蚁金服和云计算。相应地,马云也邀请了瑞惠金融集团CEO兼总裁佐藤康博、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人同席。

往来一场宴席,众人各取所需。

参加完马云2016年的达沃斯晚宴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个人Twitter上贴出了和马云见面的照片,并@给阿里巴巴的官推,说这是“一次关于贸易基础设施和推动企业创新的很好的讨论”。2016年G20期间,特鲁多也特意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后来的故事是,加拿大龙虾在天猫双十一热卖。特鲁多笑着对马云说,加拿大当地都无虾可买了。

越南总理阮春福去年参加了马云的达沃斯晚宴。他说,越南政府启动了五年电商行动计划,希望阿里巴巴输出经验和技术。

同一张饭桌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中巴两国的友谊“比最高的山还高,比最深的海还深,比最甜的蜜还甜”,该国有1.3亿手机用户,今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数据技术,都是巴基斯坦的重点发展方向,“希望阿里巴巴能够成为巴基斯坦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伙伴”。

同时,去年达沃斯的相遇,也促成了挪威女首相、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索尔贝格在去年4月赴杭州探访阿里巴巴。

今年,马云特意邀请了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卢旺达是非洲中东部的一个内陆小国,也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去年夏天,马云在卢旺达宣布了“四个小计划”,包括邀请200个非洲青年企业家到杭州学习,以及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常青年创业者基金等等。阿里巴巴还说要和当地政府以及大学合作,在电商、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建立培养机制。

但这些,更多还停留在意向层面。

宴席上的世界贸易经

早在2001年,马云就开始参加达沃斯论坛。彼时刚刚成立两年的阿里巴巴还没有淘宝网和支付宝,注册用户数也才刚到100万。时年37岁的马云,站在达沃斯的人群中间,几乎毫不起眼,更想不到会有今天这样声势煊赫的“朋友圈”。

而如今,马云不仅是中国最大电商企业的掌舵者,还当选为达沃斯论坛基金会董事会董事,也被委任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甚至还曾受邀出任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的特别经济事务顾问。

但尽管跻身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之一,阿里巴巴最新市值将近5000万美元,却依然不敌竞争对手亚马逊。同时,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2017财年收入1582.73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电商业务收入占比达75.68%,而海外市场占比仅有24.32%。虽然海外占比已经呈现扩大趋势,但整体仍然偏低。

作为这家电商巨头的掌舵者,马云毫不低调地向外界展示了他的国际化雄心。不满于混杂着政治争端、不断争吵中缺乏进展的既有国际贸易体系,马云正试图在电子世界重建一个新的世界贸易体系。在阿里巴巴集团架构中,有一个专门的团队专攻于此,即eWTP(e-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去年底,阿里大文娱集团话事人俞永福被调往eWTP,成为马云“建立新贸易规则”的新的执行者。

在过去一两年中,马云利用包括达沃斯晚宴在内的多种机会,与世界各国领袖会面,推销其倡导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但迄今为止,除了去年11月在马来西亚宣布启动成立了阿里首个海外电子世界贸易平台试验区外,这项工作还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

2017年6月,马云在美国底特律举办名为“连接世界”的中小企业论坛,并做了以“中国的贸易机会”为主题的公开演讲。面对场下众多美国当地中小企业主,马云摇臂高呼,“未来20年让我们打造一个体系,为全球中小企业建造自贸区。这就是为什么我过去一年飞行了870小时,会见超过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层,今年我会飞行超过1000个小时。如果我们相信,就要让它实现!”

去年,马云虽然依然很拼,但还没有达到此前定下的飞行目标。他自己最近在三亚的乡村教师奖活动上说,去年大概飞了830多个小时。而他所设想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什么时候能够建立,没有人知道。

今年,马云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刘强东也首次在达沃斯设宴,并款待了来自IT、金融、时尚、消费等领域40多位顶级公司的老板。不太一样的是,从京东曝光的宴请名单看,这40多家公司都是京东正在合作或潜在合作的对象,譬如惠普、香奈儿等等。这样的聚会看起来更像是叙旧、联络感情,或有意促成新的合作。

当晚,马云的达沃斯夜宴则再次凭借众多国际政要的参与热闹吸睛,而饭桌上的觥筹交错能帮助他最终实现创建电子世贸体系的宏伟目标吗?

(腾讯《一线》作者江晓川对本文亦有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