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零售经纪业务承压 券商推O2O服务以解决行业痛点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作为券商较为稳定的业务来源,近年来,券商零售经纪行业持续面临佣金率下滑、经营成本上升,以及面临互联网金融全方位冲击的窘境。在此背景下,各家券商都在寻求不同的方式来破解这个难题。

“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当中,到目前来看仍然是收入最大的一部分,但是也是其中最难的一部分。”在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看来,当前券商的零售经纪业务正在承受较大的压力,而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未来一定是证券经纪业务的重要方向。

黄华是在2018年1月23日,“中泰齐富通APP新版本”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态的。在其看来,以打造智能投资生态圈+全程O2O服务的模式,可以为破解新零售时代的经纪业务转型提供参考。

券商经历阵痛

“我们看一组数据:中国目前证券市场的股民是1.2亿人,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网站上所登记的全行业投顾只有1.5万人,若再加上客户经理等,人均需要服务3000个客户。如何提供有效的服务呢?提供不了,这是我们行业的服务之痛。”

此前,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曾对腾讯《一线》直击行业痛点。

在他看来,若再考虑到整个金融行业的人工成本,投顾将是一项亏本业务。“这也是为什么资产在50万以下的客户享受不到专业的投顾服务。”

而事实上,目前券商行业所面临的痛点远不止于此。

黄华认为,目前券商所经历的阵痛还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今年以来,佣金率的下滑,对经纪业务产生巨大冲击,传统经纪业务的利润基本趋向于零。而对于以中泰证券为例的传统券商来说,其目前47%的收入来自于经纪业务。

第二,各种成本在不断的上升,包括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在内,券商的服务成本在不断提升。

除了以上两点,传统券商更大的压力是互联网公司的冲击。“BAT时时刻刻瞄准我们,东方财富这类公司也已经拿到了券商的牌照,压力来自方方面面。”

“新零售”概念的券商经纪业务参考

在黄华看来,此前马云所提出的“新零售”的概念同样可以为券商零售经纪业务的变革提供参考。

“就证券公司、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有牌照的行业,它也是管制的,有管制的行业,它相对发展总是落后一些的。”但在黄华看来,尽管滞后,但变化依旧会到来,在过去三四年当中,证券公司正在经历一场非常大的变革,其中最大的冲击来自于互联网金融。

这种变化体现在,券商正从传统的以线下网点为主的这样一种营销服务模式,向互联网金融的方式转变。

黄华表示,所谓的券商O2O服务,就是新零售模式的一个解决方案,用九个字来形容,就是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

上述三者的关系体现在,如果业务不能线上化,客户的行为就不能数字化。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智能化的运用。因而以此来看,业务的线上化是其中的基础。

黄华介绍称,中泰证券提出来线上化的思路就是4+2,所谓4项基础业务,加上2项辅助业务。

其中最为亮点部分体现在,一是“齐富通答”,即借鉴了滴滴打车的模式,客户在移动端进行提问,数千名员工在移动端进行抢答的方式进行基础服务;二是智能投顾,实际上是投资顾问到中泰的移动端APP端开店,通过微店、直播间、微课等工具,不断的跟中小客户进行交互,通过线上服务来构建一个传统的投资顾问服务,通过线上提高服务效率。

黄华对腾讯《一线》表示,采取这种方式,相关业务被转移到线上,可以对相关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搜集完善。

腾讯《一线》了解到,服务形式的调整也对中泰证券内部产生了一些改变,例如绩效考核的调整,中泰证券为每个客户经理构建了“我的钱包”,相当于通过线上的营销服务,来及时的进行考核,跟客户的满意度及时的进行挂钩;再比如,“齐富通答”开通之后,已经大大的超越了传统的呼叫中心,传统呼叫中心在过去两年当中坐席数量出现下降。

抢滩人工智能

相对于中泰证券所提出的O2O模式,券商零售经纪业务承压之下,众多券商都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难题,但综合来看,人工智能成为一个共同的方向。

腾讯财经此前曾报道,此前2017年11月,国泰君安发布了“君弘灵犀”安全场景伴随式的智能化线上服务。

据悉,君弘灵犀依靠人工智能,对每个用户的上千个标签进行管理分析,构建出针对每个用户专属独有的君弘灵犀智能分析系统。

国泰君安之外,光大证券的智投魔方、广发证券的贝塔牛、长江证券的阿凡达狗都是较早证券行业之中,较早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此外,平安证券、东吴证券等也都相继上线了智能投顾服务。

就政策背景来看,国务院于7月20日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标志着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成为银、证、保等机构纷纷布局智能投顾的一大推动力。

《2017上半年智能投顾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12月,招商银行推出摩羯智投,成为第一家布局智能投顾的银行机构。继招商银行之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以江苏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也加入到布局“智能投顾”的行列。

公募基金也开始关注智能投顾。除了坐拥3亿用户的天弘基金之外,南方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大型公募机构也在布局智能投顾。2017年6月,华夏基金与微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力人工智能投顾。

保险系资金也纷纷开始涉足。2017年6月,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综合金融平台安邦金融宣布智能投顾平台。

除此之外,一些其他类型的金融服务机构,也宣布开始进军智能投顾领域。例如,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的恒生电子,也开始宣布进军智能投顾,而传统上被视为金融资讯服务商的金融界,也推出了类似服务。

相较而言,国外智能投顾的实践由来已久,无论组合投资、大类资产配置都早已有对应服务。

据悉,国外的智能投顾迅速获得市场青睐,嘉信、先锋、黑石等大玩家相继入场,美国的智能投顾市场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2万亿美元。

但国内的智能投顾依旧面临着伪智能投顾参杂其中、产品设置存在较大风险、虚假宣传等诸多痛点,有待市场进一步探索和解决。

毕志刚曾对腾讯《一线》表示,人工智能是服务不是投顾。即对券商经纪业务客户而言,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合理定位是投资服务而不是智能投顾,证券公司应当以大数据、智能引擎、基础服务能力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伴随式、场景化、千人千面的专业的投教和投资辅助服务,而不是向客户提供包含投资决策的投顾业务。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