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带大队人马“闯”达沃斯 想得到什么?

在暂时平息了政府关门危机后,白宫于当地时间1月23日证实:总统特朗普及其庞大代表团将按照原计划,陆续于23日、24日启程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总统要去达沃斯告诉世界领袖到美国来投资、把生意带到美国来、聘用美国劳工、改变我们的经济方向,让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好、最棒的经济之一。”白宫经济顾问柯恩在当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是美国的最佳推销员,“总统(在达沃斯)的现身,是为了推销他的成就,并且提醒世界我们对欢迎各种生意。”

“‘美国第一’不代表‘美国唯一’,”柯恩说,特朗普要在达沃斯的演说中“告诉世界领袖,希望大家相互尊重”。

这是18年来,首次有美国总统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一次是克林顿。

“我要去达沃斯,我们将讨论企业再次来美国投资,人们来到美国,花钱在美国产品上。”周二上午,在签署对进口太阳能电板和洗衣机征收高关税法案时,特朗普对记者表示。

此次是美国总统18年来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

重量级美国代表团

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又被被称为“达沃斯论坛”,从1971年创立演变至今,逐渐成为一个菁英汇聚、以推动全球化为标竿的舞台。

每年冬天,数以千计的商界,金融界,政治界和民间社会的领袖聚集在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为了打破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壁垒,以推动全球化为概念开展了一系列的对话和讨论。随着时间推移,“达沃斯”逐渐成为一个建制派精英的终极俱乐部。

这也是为什么当白宫在今年1月宣布特朗普将出席达沃斯时,外界十分讶异。在意识型态上,达沃斯的“世界一家”与特朗普的“美国第一”相反,上任至今,特朗普各种退出或批评国际组织的举动被视为扰乱国际秩序。

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更从不避讳地批评“达沃斯菁英”,每每演讲时总把这群全球化菁英视为特朗普支持者、民族主义信奉者的对立面,“工作阶级的人们…早已厌倦了服从‘达沃斯党’的指挥,”班农曾在演说中提到。

但让外界讶异的是,特朗普不仅在就职第一年就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还把主要内阁成员几乎通通带到达沃斯。

将与特朗普一起前往瑞士达沃斯的高官名单有一长串,包含白宫幕僚长凯利、国务卿蒂勒森、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斯特、国家经济顾问柯恩、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白宫高级顾问李德尔、白宫国土安全顾问博塞特。内阁方面包含财政部长梅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劳工部长阿科斯塔、交通部长赵小兰、能源部长佩利、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国际开发署长葛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高特里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主任柯林……

白宫称,美国代表团将与各行各业领袖讨论贸易、边境安全、网络安全、交通运输以及与他们职责相关的议题。

特朗普这次带了大批内阁高官、心腹参加达沃斯。

达沃斯游戏规则

特朗普“罕见”带大队人马,要去达沃斯做什么?

这必须先从达沃斯的意义谈起,德国经济学家施瓦布于1971年构想并主导了第一次达沃斯会议。他的想法是让450名欧洲商界领袖共同讨论欧美企业之间的全球市场状况和竞争。施瓦布将地点选在偏僻的滑雪小镇,是希望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高山和壮观的景观,有助于让参与者放松心情、激发合作精神。

40多年后的今天,达沃斯已经演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阶级地位象征,3000多位官方与会者来自世界各地、有财富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国家首脑、银行业高管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

表面上,这群人在近一周的会议上针对主题聆听演说并讨论;但真正的“交易”在私下的小论坛、滑雪山庄的高级餐厅、酒店房间内进行。

根据白宫公布的行程,特朗普的“主秀”是周五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说,但他似乎也将好好运用这一平台,展开一系列双边协商。

目前已确定的是他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见面,讨论叙利亚、伊朗、朝鲜议题,与以色列总理见面,讨论伊朗和平进程,以及与瑞士联邦主席会面讨论经济增长与创新。周四晚间,特朗普还将参加一个小型晚宴,向欧洲企业家代表推销美国经济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周五行程中,还包括与卢旺达总统、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卡加梅会面。美国记者问到,与非盟主席会面是否是为了澄清之前传言特朗普把非洲称为“屎坑”国家的言论? 对此白宫发言人仅表示,希望与非洲在安全议题上共同努力。

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遭遇暴雪。

当“美国第一”遇上“世界菁英”

对全球化的倡导者来说,达沃斯论坛为那些有影响力、有智慧的菁英人士提供平台,以设法解决世界上棘手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不过,对于像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家班农那样的全球化批评家而言,达沃斯代表“世界菁英自我感觉良好、加大阶级分化的邪恶阴谋”。

而靠着“美国第一”的民粹主义上台的特朗普,在信奉“全球化”的世界精英面前想要传达什么讯息?

有分析认为,在班农离开以后,特朗普可能再也不是那位激烈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者;另一些分析则认为,特朗普的出席是想“狠狠地扇曾鄙视他的菁英们一个耳光”。

“这就像是走入虎口,展示自己对世界的另一种看法,”曾在奥巴马任职的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说。

按白宫的说法,特朗普大阵仗出席达沃斯没有背叛“美国第一”的价值观;相反,他想要把这个理念与世界分享。“总统的理念在美国和在那里(达沃斯)是一样的。”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总统仍然会百分百专注地致力于推动发展美国企业,提升美国工人实力的政策。”

“我不认为这是全球主义者的聚会。”财政部长梅努钦说,美国代表团是要去谈论“美国第一的经济战略。”

可以预见,达沃斯为特朗普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舞台,让他在视他为敌的菁英面前吹捧自己的成就、展示自己的领导风格。

达沃斯会场出现不少特朗普的抗议者。

美国媒体分析,不论特朗普将在周五的演说中展现何种论调,他本身就已经切合了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大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创造共同的未来”。

文/唐家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