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政府关门,比特币闻讯急涨8%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美国参议院未通过临时支出法案后,政府进入关门程序,比特币价格急涨8%,至12400美元。

延伸阅读:为何美国政府“关门”会让比特币狂热?

另据商业见地网报道,高盛认为,“政府关门”这几个字看起来很可怕,但它的影响温和多了。如果再一次使用权宜之计避免政府关门则并非好事,随着债务上限的截止日期到来,下个月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更高。不过,美国政府关门的概率仍旧是一半一半,过去十年,市场已经习惯了华盛顿的各种戏剧性表演,甚至也习惯了超过20万亿债务的危机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不过是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第一阶段,表现在产能过剩和全球经济的结构性不平衡。近10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丝毫没有改善,而是恶化了,今天全球经济的产能过剩更加严重。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的央行都在进行QE和增加负债,特别是美国通过货币贬值从他国“掠夺”通胀和增长,以缓解本国的通缩风险和经济低迷。

正是在美国发债经济模式下,美元信用不断下降等这些背景下,全球都在寻求甩开美元 ,许多国家已经开启了保护本国经济不受看似不可避免的经济趋势的影响模式,去美元化不仅深受产油国欢迎,也深受投资者欢迎,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科技增长和互联网日渐普及,同时,全球金融市场也反映了去美元化趋势。

美国知名金融网站《零对冲》在近日发表的分析文章表示,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出于自身利益和部分盟友利益的考虑,美国建立了以美元为核心的市场规则和金融规则。石油美元的诞生、废除金本位和2008年金融危机,及毫无意义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反映了美元的重要地位。所有这些经济决策都旨在延长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人为地支撑起一个不可持续的金融体系。

这种不可持续的金融体系造成的实际后果引发了有关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的思考,这个方案既要避开美元的主导地位,又要对经济的实际价值进行重新定位。这对于持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国债或即将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支付系统之外的国家来说,显得尤为迫切。因此,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采用其他措施进行全球经济贸易也并非偶然。比如,委内瑞拉总统在赌,他希望通过发行石油币获得资金流动,与盟国进行贸易活动,从而规避国际禁令。甚至,也有亚洲国家也在用比特币进行交易,以绕过国际禁令和封锁。

该外媒称,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及美国对全球经济体系施加的影响,促使俄罗斯和中国达成了一项去美元化的协议,试图将人民币连接黄金标准。俄罗斯对中国的碳氢化合物贸易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然后俄罗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从而绕过美国的制裁。目前,许多国家正在效仿这一做法。

普通人或许还无法及时了解市场状况。但事实上,美元正在贬值。但是,黄金依然被操纵和控制。与其他市场一样,黄金市场也受美元、中央金融机构和市场操纵的影响。《零对冲》对此分析称: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比特币为代表)的诞生,其根源在于技术进步、对全球经济和金融规则的操纵(比如华尔街)和不断尝试削弱对美国有地缘威胁的国家的经济的动机。

该外媒甚至大胆猜测,或许,这个匿名的、去集权化和区块链技术可靠的替代经济体系(这里指的是区块链技术,非比特币)就是美国地缘对手苦苦追寻的、能够终结美元霸主地位的经济体系。(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