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惠而浦在华遇边缘化危机:高管频辞职业绩下滑

刘媛媛

2018年1月2日,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而浦”,600983.SH)正式对外宣布新董事长任命安排。曾在通用电气、霍尼韦尔、欧司朗、佛山照明等企业供职的惠而浦亚太区总裁吴胜波将担任董事长,任期为2017年12月29日至2019年6月15日。

此前不久,惠而浦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金友华提出于2017年12月29日辞职,一并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在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担任的主任委员职务。这是继重大会计差错、证监局下发警示函等风波后,惠而浦在2017年遭遇的又一大事件。业界猜测,金友华的辞职或与近年来惠而浦业绩低迷,以及重大会计差错事件持续发酵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惠而浦不久前上任的总裁艾小明同样曾在欧司朗任职。两位“外行”高管能否带领“伤痕累累”的惠而浦走向光明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针对上述问题,惠而浦董秘方斌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金友华的辞职系出于个人发展考量。董事长吴胜波则在电器自动化领域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相信这些经验可以推动惠而浦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引领公司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的目标。

高管“大换血”

资料显示,惠而浦集团是一家来自美国的老牌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1994年登陆中国。2014年,惠而浦集团通过收购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合肥三洋也因此更名为惠而浦。

金友华曾带领惠而浦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不过2017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有离开的迹象。先是9月宣布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总裁职务,由艾小明接任。其后在11月惠而浦工业4.0智能工厂的投产仪式上,金友华也未露面,取而代之的就是新任董事长吴胜波。

个人履历显示,吴胜波出生于1966年,拥有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学士学位、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美国凯乐管理研究学院信息管理系统硕士学位。曾先后在通用电气、霍尼韦尔、欧司朗、佛山照明等多家中外企业任职;艾小明出生于1973年,此前任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的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并在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多个业务部门任管理职务。

此前,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曾向本报记者表示,金友华辞去总裁职务或与公司2017年年出现会计差错有关。

根据公告,惠而浦于2017年7月2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函。因公司自查发现,2015年和2016年度在销售折扣计提方面存在会计差错,初步估计该等差错金额约为2.5亿~3亿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核实,惠而浦方面向记者表示,本次会计差错将分别减少2015年度及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及8901.99万元。系由于公司在销售折扣处理、销售费用、收入确认及库存商品成本结转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产生。公司已对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合并及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调整,并采取整改措施。

记者注意到,由于该起重大会计差错,惠而浦在公司内部已进行大整顿。2017年12月12日,惠而浦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时任销售财务负责人、时任电商负责人、时任财税会计负责人、时任连锁业务负责人、时任物流负责人、销售财务洗衣机经理、电商专员对公司发生重大会计差错和重大损失负有管理失职及责任,未履行相关合规政策,目前上述人员均已办理完离职手续。

除了上述人事变动之外,更早之前,负责合肥三洋和惠而浦中国营销工作的章荣中于2017年11月宣布辞去惠而浦中国副总裁职务,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惠而浦中国的副总裁黄秋宏同日宣布辞去副总裁职务;2017年10月,惠而浦中国独立董事曹若华提出辞职。

就公司人事大动荡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两位“外行新官”如何带领企业发展等问题,方斌表示,自惠而浦在中国发展以来,始终致力于负责任的运营管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及合规,对于违法违规的任何行为及人员都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新任董事长吴胜波在电器自动化领域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公司相信以其经验可以助力惠而浦在中国的发展。新任艾小明总裁则深耕中国制造业行业逾15年,有多年领导大型综合企业的丰富经验,对轻工业有深刻的洞见,其加盟将充实且强化惠而浦中国的高管团队。

业绩承压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友华的离职或也与多年来惠而浦业绩低迷有关。根据公司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报告,惠而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9.02亿元,同比减少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0.94万元,同比减少123.44%。

时间再往前推,2017年第一季度,惠而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24.29%;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3亿元,同样较2015年出现大幅下滑。

惠而浦方面对此向记者解释称,公司出现利润亏损的情况,首先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导致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其次是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高端产品结构没有达到预期,导致产品均价下降。

而在刘步尘看来,惠而浦最大的问题在于品牌老化、旗下品牌较为混乱、在中国的战略过于保守。“惠而浦是美国家电第一的品牌,但来到中国,在大部分白电企业盈利的情况下却出现亏损,我认为并不是它的产品不好,而是其品牌过于老化,在中国的战略过于保守。目前整个白电行业都在往智能化转型,而惠而浦推出的都是功能型产品,缺乏智能的闪光点。

据了解,目前惠而浦旗下主要有惠而浦、帝度、三洋和荣事达四个品牌。此前金友华曾表示,公司内部将旗下四大品牌分为三个矩阵:三洋和帝度沿袭日系的设计风格,更重视健康、生态和设计的精细化;荣事达在中国妇孺皆知,口碑的核心是品质;惠而浦的定位则是“百年品质创易生活”,主打中高端。但这四大子品牌始终难以形成合力,甚至被归为“边缘产品”。

刘步尘认为,惠而浦目前四大品牌没有一个销售突出,管理层必须对这四个品牌做出有效的切割。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也表达了相同观点:“荣事达是一个低端的农村市场品牌,帝度是一个前几年新建立但是一直没能做起来的品牌,三洋虽然口碑不错,但三洋公司已经被日本松下所收购,之后松下计划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弃用这个品牌。可以说惠而浦旗下四大品牌纯属多余,像荣事达和帝度完全可以不做。未来主要看在市场上最有可能突破的主品牌惠而浦,只有扎实提升产品品质和工艺水平,才能在用户心中一点点修复已经被损坏的口碑。”

金友华走了,留下了一个“伤痕累累”的惠而浦。对于未来规划,惠而浦方面表示,公司将提升智能制造,以产品和技术为牵引,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差异化竞争。“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全国顾客提供优质家电产品和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