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奇瑞抛售凯翼股份收缩战线 五粮液接盘造车?

实习记者 刘金 北京报道

生产白酒的企业开始造车,跨界的步子迈得有点大。

据奇瑞汽车公告称,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5%股权,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0.5%股权。而作为原有的单一股东,奇瑞汽车只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

普什集团是五粮集团全资子公司,因此业界传五粮液造车,五粮液集团十几年前曾公开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中的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如果不进去,以后就很难进去了,并且面临与茅台日益拉大的市值差距,寻找一个能迅速做大的行业,拉大市值,对五粮液是有利的。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汽车行业利润率在实业中算是较高的,平均利润9%左右,乘用车的利润更高。因此,各个资本和地方政府愿意进来,并且汽车产业高投入高产出,拉动GDP的作用更为明显。因此地方政府和企业愿意介入,同时对奇瑞而言,摊子太大,资金压力也大,以后做强主业和高利润回报的行业,其他二线产品降低股权符合其利益。”

不过记者向五粮液集团高管唐伯超求证,唐伯超称这一说法不准确。

五粮液造车梦

日前,凯翼汽车有限公司迁址仪式在宜宾市临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迁址后,宜宾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含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目前,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的名称已变更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宜宾凯翼汽车公司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可带动相关产业产值28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

资料显示,2013年底,凯翼汽车由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成立,彼时的注册资金为20亿元。宜宾新闻网发布的消息称“凯翼汽车公司注册资本达35亿元”,这其中的15亿元差额,正是来自宜宾方面的增资。

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普什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成立于1998年8月20日,从事企业管理服务、商品批发与零售等业务,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是其唯一股东。据了解,普什集团原本就涉及汽车业务,包括为汽车企业提供模具、发动机等配套,并与丰田、福特、马自达、标致雪铁龙等知名汽车品牌均有长期合作关系。

介入有前景的新能源汽车,是不错的选择。此前,宜宾方面曾想收购观致的股份,早在2017年4月6日,观致汽车就宣布与宜宾市政府、奇瑞汽车和Kenon Holdings等多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宜宾投资55亿元,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的项目,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50亿元。但没想到半路杀出程咬金,宝能将观致收入囊中,宜宾只能另寻策略。

只有0.5%的股份,与业界猜测五粮液造车的情况不符。五粮液内部人士称五粮液股份公司并没有造车计划,主入凯翼的是宜宾国资委。宜宾市国资委持有凯翼股份50.5%的股权。

虽然唐伯超称五粮液造车的消息不准确,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具体情况。

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有汽车零部件业务,五粮液集团参股,有利于双方合作,甚至从国资手中接过凯翼汽车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就五粮液自身而言,作为白酒业界老二,五粮液和业界都将其与茅台对比,目前茅台已经超过9000亿市值,但五粮液只有3000亿,要提升市值不仅要把自己的体量做大,还要有利润。崔东树认为,汽车是目前利润最大的实业板块之一,进入汽车行业是比较理想的。而收购凯翼,五粮液也是看中了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虽然这次收购五粮液并不是主角,但其早在十年前就萌生出造车想法。在2002前后,造车热流行时,五粮液就曾有过收购整车厂的设想,2006年,五粮液从华晨集团接手新华股份,进入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领域。2011年,华晨高价回购新晨动力股份,五粮液的“造车梦”暂告一段落。此次与奇瑞汽车合作,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其重返汽车领域的重要一步。

奇瑞收缩战线

奇瑞曾一度是自主品牌的销量霸主,2012年之后开始出现下滑,截至2016年年底,奇瑞与第一梯队的长安、长城和吉利相比,已经严重落后。

2017年1-11月奇瑞汽车在国内市场累计销售37.78万辆,排名自主品牌车企的第6位,比排名第一的吉利汽车超过100万辆的成绩少了近70多万辆,已经不是一个量级。

关于出售的缘由,业内普遍认为奇瑞“缺钱”。

对发展不理想但摊子铺的又大的奇瑞来说,凯翼汽车在产品资源和产能方面都依赖奇瑞,奇瑞也无法给予其更好的发展。引入新的战略投资方,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奇瑞汽车将对旗下品牌进行分拆出售,目前四个品牌各自去向已初见脉络。

2017年12月21日,奇瑞汽车宣布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宝能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方,与奇瑞汽车、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发展。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还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出售股权可以回笼部分宝贵的资金,接下来奇瑞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据悉奇瑞新能源在2016年已获得生产资质。

奇瑞自2008年起就开始谋求整体上市,但一度递交的A股上市申请却未能达成。另一方面,近年来奇瑞的盘子越做越大,资产负债率自2013年起,均维持在74%左右的较高水平,而新能源等又在烧钱,奇瑞的压力可想而知。

就目前而言,新能源的确是奇瑞旗下势头最好的品牌,受益于新能源利好政策,2017年前8个月奇瑞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5001辆,同比增长59.3%。奇瑞新能源正在酝酿借壳上市计划,募集更多资金。没有精力和实力支持凯翼等其他品牌。

随着SUV市场热度消退,凯翼汽车缺乏技术积累及资金投入的弊端慢慢显现。2017年1-11月份,凯翼汽车销量约4万辆,同比下降6.8%。奇瑞汽车的重心一直在奇瑞品牌上,根本没有过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凯翼。在不放弃凯翼汽车的情况下,为其找个好“婆家”就成了奇瑞的必然选择。

崔东树认为,奇瑞旗下的主品牌以及捷豹路虎收入不错,因此做大这两块是正确的,抛售部分观致和凯翼的股份,回笼资金做大主业,实现更多的利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