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爱斌:2018年是债券市场的战略性配置机会

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爱斌1月6日表示,2018年的债券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性配置的机会。

他在2018年中金财富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最主要的逻辑还是在于我们的名义GDP,我们认为2018年大概率来说名义GDP应该是从11向9到10的位置下滑,这是一个主要的逻辑。”

他表示,从历史上来看,名义GDP在下的时候债券市场很难有进一步的熊市,这是一个基本面方面的判断。而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因为我政策在改变。今年中央的政策,最重要的就是九个字“防风险、控杠杆、强监管”。

“如果说你要防风险,对整个金融体系是要进行整顿和收缩。如果是金融在收缩和整顿,而金融是我们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在收缩实体经济是不可能不受到影响的。”他表示。

以下为杨爱斌演讲全文:

回顾2017年的债券应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债券市场从2016年的四季度开始一直在熊市的过程之中,一直到了2018年的开年第一周,债券还是像现在寒冷的冬天一样,似乎是看不到任何的希望。2017年的债市之所以在持续的下跌,而且这种下跌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主要还是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在急剧的恶化,中国经济从2016年的3月份开始名义GDP一直在上行,到目前为止名义GDP已经超过11%,这对债券市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对我们的股票市场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第二个阶段,我们的货币政策从过去的稳健实际上是偏宽松,变成了稳健的中性,但实际上是偏紧,所以我们的货币政策是一直在收紧的过程中。

第三个阶段,我们的监管针对2014-2016年三年债券流失过程中,债券市场一些无序加杠杆的行为带来了比较多的金融风险,所以监管环境是一轮一轮在收紧对债券市场的各种杠杆。这种金融的去杠杆对债券市场又形成持续的打击。市场下跌之后产生了亏损,产生了客户的赎回,产生信息的崩溃,反过来形成负反馈,对债券市场进一步形成挤压。这是整个2017年债券市场的熊市形成了一轮一轮的打击,最后必然产生这样的结果。

2017年的债市总体是一个熊市,但是在整个债券的特征上还是有几个跟过去不一样的特征。我们发现在整个熊市的过程中其实一些信用债券尤其是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券信用利差是在挤压的,如果你去买一个钢铁债或者买一个煤炭债券,甚至买了一个房地产公司的债券,其实下跌的比常单的利率要少很多,也就是说它的利差是在收窄的。第二个特点在于整个债券的期限利差也是在不停的挤压,常单的利率也在上,利率上升的幅度比短单的利率上的小一点,所以从三个月到六个月到十年期甚至二十年期的债券利率竟然是差不多的水平,就是表现出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同时收窄的特征。这样的特征跟过去的标准熊市还是有一点的差异,过去如果是标准的熊市时信用利差往往到最后阶段是会拉大,期限利差反而是在很高的位置,有可能会再拉大一点,我觉得这是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

对2018年债券市场我个人的看法是不悲观的,我甚至觉得眼光如果稍微放远一点,看一年或者看两年,我觉得2018年的债券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性配置的机会。我的逻辑其实也很简单,我觉得最主要的逻辑还是在于我们的名义GDP,十一点几的名义GDP是很难维持得住的,我们自己觉得2018年大概率来说名义GDP应该是从11向9到10的位置下滑,这是一个主要的逻辑。而历史上来看,名义GDP在下的时候债券市场很难有进一步的熊市,这是一个基本面方面的判断。而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因为我们的政策是在改变,大家看一下今年中央的政策,其实说白了最重要的就是九个字“防风险、控杠杆、强监管”。如果说你要防风险,对整个金融体系是要进行整顿和收缩。如果是金融在收缩和整顿,而金融是我们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在收缩实体经济是不可能不受到影响的。

在过去2017年针对金融的整顿,尤其是针对资金市场的整顿,或者说是金融去杠杆是非常严峻和严厉的,但是这种整顿在2017年可能在金融市场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没有体现出来的。我们觉得到了2018年,当国开行的融资成本都要5%的时候,你怎么可能指望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不上升呢,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最终会通过金融向实体的传递,会对我们整个名义GDP的增长产生一定的压力。当然我们实际的GDP增长有可能还是能维持在6.5左右的水平。这是我想对2018年债券市场一个大形势的判断。

说到最乐观的情景。我们的想法,因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我们的研究决定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从经济周期上来看都进入了后周期的阶段,所谓后周期就是你的货币政策已经在收紧了,你的经济已经在你潜在增速之上,当你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的时候,最终你的经济要选择往下走的,而这两个国家又是最重要的。如果他们的收缩对整个全球经济最终带来了没有像市场现在预期的那么乐观的情况,这种情况下2018年的债券市场会超预期,这是我想的最好最乐观的情景。

如果比较悲观的情景是在通货膨胀,现在整个全球通胀的预期是在往上走的,包括最近的石油价格到达快70美金。如果说整个石油的价格因为地缘政治、全球经济进一步超预期,导致通胀远超预期,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可能还会有一段时间的煎熬。但不管怎么说,我想最后说一点,过去的2017年中国的债券市场是“熊冠全球”,全世界所有的债券市场都是涨的,只有中国的债券市场是下跌的。过去我们是A股走势“熊冠全球”,去年我们的A股应该是“牛冠全球”,在新兴市场里面。我相信在2018年中国的债券市场绝对不会重演这一点,应该是说有比较大的有超预期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