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信联”揭开神秘面纱:8家筹备平台分别占股8%

腾讯《一线》 作者周纯

筹备已久的“信联”平台终于在2018年的第一周揭开了神秘面纱!

2018年1月4日,央行宣布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下称百行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在官网公示了关于百行征信(筹)的相关情况,百行征信即外界熟知的“信联”的官方称谓。

根据官方信息,百行征信注册地位于深圳,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共有9家股东。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为最大股东。中国互金协会也是百行征信的牵头成立单位。

此外,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

百行征信的董事长兼总裁则由朱焕启担任,朱焕启此前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汇达资产是经财政部和银监会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

据腾讯《一线》了解,上述8家公司也是2015年1月央行通知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8家机构。彼时,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然而,三年时间已过去,个人征信业务牌照迟迟未发。直到2017年5月,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从监管标准判断,8家机构至今没有一家合格。并指出8家从事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存在三个突出的问题,包括业务闭环不利于信息共享、不具备第三方征信的独立性、没有了解和遵守征信的基本理念及规则等。

万存知还提到,在当代独立的个人或经济组织,想独自办一家征信公司,尤其是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公司,无论在理论上、道义上、法律上还是在实践上,绝无可能。“但是,如果若干人、若干经济组织,从自愿共享客户信息的角度出发联合起来申办一家个人征信公司,则是完全可能的。”

腾讯《一线》获悉,在8家机构申请个人征信牌照持续受挫后,多家征信机构决定“抱团”成立一家个人征信机构来申请牌照,这也更符合当前监管的要求。

在抱团成立“信联”平台的过程中,一度传出百度、网易、360、滴滴、小米等多家机构也将参与的消息。不过,从前述的公示结果来看,这些机构并未加入百行征信,至少在股权上没有任何体现。

腾讯《一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首批8家征信公司的反对,这些希望加入的机构最终未能如愿。

央行还公布了百行征信的9名董事,分别为许其捷、杨彬、奚波、郦永达、李臣、郑浩剑、邱寒、唐凌、陈向军,以及4名监事:陈波、毛振华、盛希泰、谷国良。

一位央行征信中心人士告诉腾讯《一线》,按照央行建立多层次征信体系的要求,百行征信将主要覆盖非持牌金融机构的信用记录,与央行征信中心形成差异。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