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抱团股相继“解体”,释放估值压力,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四A股市场在午市前后一度有所企稳,尤其是上证综指得益于浦东概念股的集体冲击涨停板而有拉升动作。

可惜的是,光伏概念股、疫苗概念股等抱团类、赛道类个股继续回落,使得短线A股市场压力再度增强。因此,A股主要指数无奈冲高受阻回落,创业板更有领跌态势。

高估值品种相继回落

近年来A股市场的资金博弈格局出现较为明显变化。在2015年之前,主要是各路资金围绕筹码进行“互殴”,有点博傻、乌合之众的意味,就是比谁比谁更傻,接最后一棒。所以,往往是A股全面泡沫,最终熊来牛去。

但在近年来,随着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话语权的增强以及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大发展,A股市场的博弈格局发生了巨变,机构资金之间围绕价值、业绩演绎方向为准绳进行博弈,博弈的“锚”随之从筹码走向估值。如此就使得A股出现结构性行情,在部分板块内部可能会出现估值泡沫。

但毕竟基金等机构资金相对理性,并不是乌合之众,他们对估值、业绩前景有着相对独特的分析与判断。只要估值过于高企,基金等机构资金就开始减持、套现。如果再叠加诸如通胀信号强烈等因素,减持的力度会更大一些,就如同今年2月份以及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一样。毕竟,近几个交易日的环境较今年2月份有点类似,且抱团股、赛道股的股价、估值又回到了2月份的位置。所以,在近几个交易日,先是医美股急挫,在周四则轮动了疫苗股、光伏概念股,半导体领域的部分龙头品种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

如此走势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演绎趋势来说,其实是一个好事。一方面是机构之间的博弈,让市场不会出现全面泡沫,甚至在部分赛道股、抱团股领域,也因为机构资金的理性博弈使得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区域,周四的高估值品种的回落就是最好的例证,这样就为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提供了充足的腾挪空间。

另一方面是因为A股一直处于结构性行情态势中,所以,当高估值回落之际,部分低估值品种就会借着各种各样的题材催化剂而爆发出短线急促上扬的行情,比如,在周四,浦东板块就突然爆发,浦东金桥(600639)等个股成为涨停板俱乐部成员,如此就聚集了市场人气,还在盘中一度牵引着上证综指出现扬升格局。

由此可见,虽然高估值品种在周四出现回落,但由于是主动性的挤压估值泡沫行为,说明机构资金仍然相对理性,从而为A股后续行情的演绎准备了更为乐观的腾挪空间。与此同时,低估值品种仍具有较高引力,略有政策预期就会出现爆发式行情,从而达到聚集人气的目的,就如同前文提及的浦东板块一样。这样一来,A股就有望保持相对活跃的人气和交易情绪。比如,在周四,虽然指数有所跳水,但仍有79家个股涨幅超过9%,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为9500余亿,离万亿成金额仅差500亿元,如此数据说明,A股市场的短线交易基础仍然相对扎实,后续行情仍可期待。

更何况,大金融股也是顺势回落,估值优势更为突出,所以,不排除短线A股市场迅速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因此,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仍可持股待涨,在方向上,一方面关注硬科技股的动向,另一方面跟踪短线交易型资金的出击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