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视频通话

6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彼此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愿意继续保持沟通。

此前报道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代表通话,双方同意保持沟通

5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对于27日的通话,还有一个细节和一个判断值得注意。

一个细节是通话的时间和形式。

据陶然笔记了解,27日的通话有个与以往不同的变化,双方采取了视频通话的方式。这样既有语音沟通,也是一种面对面交流。整个会谈进行了大约45分钟,现场气氛正如消息稿所说,“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

可以看到,中美双方在通话中,坦率地对存在的分歧发表各自看法,也表明了愿意寻求方法推动问题解决的意愿。

在继续深入沟通方面,中美的方向是一致的。

一个判断是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沟通。

在陶然笔记看来,经贸仍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尤其是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双方存在较大矛盾分歧的背景下,美国从政府到媒体依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势保持高度关注,无论是美国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还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对外声明,都在印证经贸关系对美国的重要性。

27日的这次通话,是目前中美为数不多的具有积极意义的沟通,也是真正对中国、对美国乃至于对全世界都有利的沟通。

接下来,中美在经贸领域应当会有更多沟通,比如新的通话,或者是采取其他什么形式,把有关问题摆开了仔细谈。

只要是以事实为基础,认真衡量利弊,避免情绪和对抗,中美之间寻求共同点,发掘共同利益的空间依然存在。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