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银保监会梁涛:我国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 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

5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国际金融论坛主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演讲。

梁涛在演讲中表示,银保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四点:

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梁涛指出,202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今年一季度新增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类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保险保障能力明显增强,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措施,完成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的目标。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梁涛指出,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了根本扭转,银行业不良资产的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影子银行得到有序的拆解,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严厉惩处,不法经济隐含的风险逐步化解,外部风险冲击应对有效,房地产金融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基本控制。

三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落地见效。梁涛指出,2018年以来金融领域共推出了50多项开放措施,大幅放宽金融业外资股比的限制,拓宽了中外金融市场的合作领域,共批准新设各类外资银行保险机构100多家,其中一批在财富管理、商业保险、信用评级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际专业机构通过独资、控股或者参股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外资机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四是绿色金融得到持续发展。梁涛指出,2020年末,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1.6万亿元,信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疫后经济绿色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