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A股冲高受阻 孕育新冲关先锋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五A股市场出现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创业板指在早盘受宁德时代(300750)为代表的成分股大力拉升的影响而大涨近1.8%。可惜的是,午市后,生物医药股等品种大幅回落,挫伤市场人气。因此,不仅是创业板指冲高受阻,上证综指等指数更是一度小幅跳水。

看来,短线A股市场面临一定阻力,需要新的冲关先锋来聚集新的突破能量。

新信息是把双刃剑

早在周四晚间,有分析人士就指出周五A股市场会有一定的承压,主要是因为美国拜登政府推出了6万亿美元的新刺激计划。其间,不仅有关于传统基建的信息,而且还包括刺激新能源汽车等信息。

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一方面是给相关板块带来了新的做多动能,那就是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未来产业天花板再次被打开,所以,在周五早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大幅拉升,容百科技(688005)等业绩弹性更强的品种冲击20%涨幅限制。

另一方面则带来了无风险利率将提升的预期。因为,每一次的美国政府的刺激计划,均会带来新的“放水预期”,所以,就有抛售美债,从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的走势。此次,亦不例外,美国新刺激计划信息一明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重新回到了1.60%的关口上方,这对成长股的估值模型的贴现率是一个考验。

这可能也是周五A股的白酒股、生物医药股等估值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区域的抱团股、赛道股冲高受阻,进而在日K线图上相继收出阴K线的诱因。毕竟,在2月中下旬,此类个股的大跌也是因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回升的题材催化剂。所以,“历史的记忆”让部分资金采取了守势,也就有了周五A股市场冲高受阻的走势。

积蓄新的做多能量

不过,“历史的记忆”也说明外因只是A股市场调整的一个波动因子而已,真正决定、引导A股市场走势的力量还是来源于内在因素。比如,前文提及的白酒股、生物医药股等抱团股、赛道股虽然在2月中下旬急挫,但此类个股随后就因为A股内在的做多动能、积极向上的行业数据而再度震荡盘升,部分龙头品种甚至在近期相继创出历史新高。

因此,就后续行情的演绎来看,虽然需要重视外力的冲击因子,但更主要的还是要看A股内在的做多动能是不是依然强劲。就目前来看,依然强劲有力。以资金涌入的逻辑为例,目前仍然强劲有力。比如,我国出口势头迅猛使得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相对坚挺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仍然会继续加仓,从而成为A股新的边际增量资金。再比如,公募基金的投资规模,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公募基金规模首次迈上20万亿元台阶,2月份进一步增长逾万亿元。不过,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公募基金规模在3月份有所减少,4月份又重拾涨势,突破22万亿元,较3月底增长近9500亿元。由此可见,抱团股、赛道股的未来买力依然强劲。

另外,A股市场似乎也在酝酿新的投资主线,比如软件重新定义汽车,汽车的智能化趋势不可挡,因此,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即信息与通信技术)所对应的硬科技类个股开始反复活跃,一旦形成合力,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新的涨升主线。再比如,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股也在萌动。因此,短线A股市场虽然冲高受阻回落,但做多动能依然强劲,做多主线也较为清晰,未来走势仍可期。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仍可以相对积极一些,方向上可以储备一些ICT、芯片等产业链的龙头品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