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资金偏好有所转变,硬科技股渐成新宠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四A股市场出现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的态势。不过,由于金融股的疲软,上证综指有冲高受阻的态势。但是,得益于芯片等硬科技股的强势,创业板指、科创板指数的表现相对出色一些。

看来,主流资金似乎又偏向于高成长股序列。

量能难以持续放大

近几个交易日,得益于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持续加仓,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有所放大,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一度突破万亿元关口。可惜的是,在周四,虽然外资进一步净流入,但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已没有再度持续放大的趋势,有一定程度的萎缩,以沪市为例,周二、周三、周四的成交金额分别为4722亿元、4558亿元、4290亿元。

这一方面说明场外资金对近期A股走强逻辑的认同度在边际递减,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人民币升值的深层次的产业背景,市场有着一定的分歧。所以,部分增量资金在找不到新的做多逻辑的前提下,不愿意再度加大仓位;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缺乏新的产业兴奋点。毕竟,目前活跃的板块无非就是碳中和、医美、白酒等,均是去年以来已经盛行过的产业题材,没有新鲜感,场外增量资金就不愿意加大投资力度。

如此一来,A股热闹了几个交易日之后,有再度回归存量资金博弈的可能性,成交金额也难以持续放大。在此背景下,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的大金融股就难以持续走强。所以,券商股、银行股、保险股等品种虽然有人民币升值逻辑的加持,但仍在周四冲高受阻。由于此类个股是上证综指的权重股。所以,此类个股的冲高受阻,也就使得上证综指的上档压力有所增强。

存量资金找突破口

不过,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也认同在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持续上涨虽然缺乏增量资金的配合,但也不会有大的下跌空间。所以,存量资金仍然有着做多的底气。在看到大金融股难以大幅拉升的前提下,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契机。

一是继续在医美、医疗服务、白酒等抱团股、赛道股中寻找潜在的补涨契机。比如,医美股中的二三线品种在近期相继出现了持续涨停的个股。而白酒股则是二三线白酒股不时冲击涨停板,也是近期A股市场创历史新高阵营的重要成员。

二是寻找新的产业逻辑,进而推动老热点的重估。比如,近期关于芯片领域,就出现了诸多新的刺激信息。比如,华为凭借着雄厚的信息与通讯技术优势而介入到汽车智能制造领域,再比如,全球缺“芯”使得不少传统汽车厂商暂停部分车型的生产线,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芯片有了新的产业逻辑,不仅是软件重新定义汽车所带来的产业赋能,而且还有全球缺“芯”对本土部分芯片制造业所带来的替代契机。所以,在近几个交易日,芯片类个股开始渐趋走高,士兰微(600460)等个股更是创出复权后的历史新高。

如此强劲的走势也使得不少资金开始拓展选股思路,即从芯片领域拓展硬科技领域,拓展至智能制造,拓展到整个科创板,因为科创板的最大特征就是硬科技,所以,近期科创板明显有资金涌入,进一步佐证了资金偏好有所转变,硬科技成为新宠的推论。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仍然有望保持强硬的格局。其中,硬科技较为集中的科创板仍然有望不断跑出创历史新高的强势股。在操作中,可以跟随资金偏好的转变,积极跟踪硬科技股的演绎趋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