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商务部回应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协议落实

5月27日讯,在今天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媒体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5月7日以来中国正加快自美玉米采购,这是否意味着中方仍在而且将继续积极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此,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整个世界。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

商务部: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互惠互利的协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1至4月,中欧贸易达250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同期,欧盟对华实际投资19.5亿美元,增长12.4%,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16.9亿美元,增长70.8%。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中欧贸易持续增长,双向投资稳中有升,充分展现了中欧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活力。高峰强调,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互惠互利的协定,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有利于世界。(央视新闻)

商务部:1至4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3%

2021年1—4月,我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28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折合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多个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地方对外投资占比近八成。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较多。(央视新闻)

商务部:1-4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228.7亿元 同比下降5.2%

据商务部消息,1-4月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28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4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22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

商务部: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

商务部表示,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

延伸阅读:中美最新通话,传递什么信息?

时隔9个月之后,中美经贸领域对话有了新进展。

“5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这是继2020年8月25日之后,中美经贸领域牵头人的首次通话。

这也是拜登政府就职以来,中美经贸领域的首次高层级沟通。

沟通恢复,传递出什么信息?

一方面,是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稳定作用依然重要。

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分歧仍有不少,突破眼下的局面需要更深入的沟通。

在这次通话中,双方并没有提及“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通话后对媒体谈到第一阶段协议时,给出比较模糊的回应。

“让我们把它放在美中经贸关系的大背景中来考虑,(经贸关系)非常非常有挑战性。需要我们全面关注”。

是在接下来的沟通中提及,还是另有考虑,耐人寻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iyanxiao
收藏本文

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