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A股高估值束缚因素难以迅速解除 震荡分化中渐现新投资主线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三A股市场出现分化态势,上证综指因金融地产股继续活跃而延续强势格局,创业板指则因为新能源汽车等龙头股疲软而有所回落。

不过,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进一步加仓,显示边际增量资金仍在源源不断涌入,后续买力仍可期待。

短线高估值束缚因素难以迅速解除

周二,牵引A股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除了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股外,主要就是来源于白酒股、医美股等抱团股、赛道股。但此类个股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处于强势回升的趋势中,酒鬼酒(000799)等部分品种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

这就带来两个压力,一是有着清晰的主升浪K线趋势,也就意味着持股者大多处于浮盈的状态。看到阳K线持续拉长的主升浪趋势,这部分筹码套现离场的意愿增强,也就意味着浮筹增多,抛压增强。二是股价一路上涨意味着估值数据一路上扬。考虑到2月中下旬,高估值的核心资产股急跌所带来的教训,使得部分资金尤其是部分机构资金有高估值套现的意愿。

因此,在周三,此类个股大多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态势,部分品种跌幅一度达到2%以上,尤其是产业景气度渐有分歧的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龙头品种更是如此。又由于此类个股是创业板指的核心权重股,因此,此类个股的调整,直接使得创业板指的压力有所增强。看来,短线高估值束缚因素难以迅速解除,这不利于后续创业板指的活跃。

人民币升值受益类品种或成新主线

不过,从盘面来看,券商股为代表的大金融股仍然受到市场存量资金的关注。而且,部分边际增量资金对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等保险股、银行股的龙头品种也情有独钟,有继续加大仓位配置的态势。如此就使得此类个股在周三成为上证综指的定海神针,也是上证综指小幅回升的核心引擎。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偏好渐渐转向人民币升值受益类品种。而这主要是指金融地产股、航空运输股以及原料在外的制造业品种(造纸、钢铁)等,前者主要是因为金融地产股是典型的人民币计价资产,人民币升值了,此类个股的估值引力就进一步增强了。后者主要是人民币升值,进口成本降低或者财务费用降低,所以,估值重心有望上移。因此,此类个股在近几个交易日持续活跃,成为短线A股的一个显著亮点,春秋航空(601021)等个股已有再创历史新高的K线趋势。

由于金融地产股、航空运输股、造纸、钢铁等品种是上证综指的权重股、成分股。所以,此类个股的活跃,可能会支撑起上证综指的强势。而且,从中短线趋势来看,由于我国出口持续超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动能仍然较为强劲,因此,人民币升值受益类主线的趋势仍可期待。既如此,A股市场可能会延续近期的分化格局。

因此,在操作中,短线交易型资金可以配置一些人民币受益类主线的品种,尤其是券商、保险等估值低企、股息率也较高的人民币资产股;另外,对芯片等产能紧张、市场信息相对友好的行业类的龙头品种也可跟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