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A股恐高情绪升温,引发热点频繁切换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二A股市场出现探底企稳态势,上证综指在早盘一度探至3384点,渐有破位下行苗头。随着有关信息明朗,食品饮料股、养老概念股等品种开始活跃,聚集市场人气,上证综指等主要指数回稳。

资金恐高情绪升温

近几年来,均值回归铁律屡屡出现,且屡试不爽。比如,在2019年大热的芯片等品种,在2020年休整,即便到2021年的现在,芯片股也难有整齐划一的板块行情,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涨幅过大,透支了未来数年的业绩增速预期。再比如,2020年以及今年2月之前大热的白酒股、酱油股等大消费主线,在2月中下旬至3月急跌20%以上,目前也难言出现整体行情。

因此,近段时间大热的钢铁股为代表的黑色系主线、铜等有色金属股主线,在股价持续上涨一倍甚至150%以上的时候,均值回归的历史经验,让市场参与者恐高情绪开始升温,担心此类个股持续上涨之后,也会出现均值回归的走势。所以,在周二早盘,此类个股开始分化,铁矿石主线依然强劲,但八一钢铁(600581)、华菱钢铁(000932)等涨幅较大的钢铁股开始低开低走,引发市场的套现盘大量涌出,上证综指随之节节走低,3月以来的箱体震荡走势的箱底面临被有效击穿的挑战。

大消费主线受青睐

此时,人口数据信息发布。据此,多头有了做多勇气,一方面加大了对食品饮料股的回补力度,贵州茅台(600519)等龙头品种在盘中一度涨幅逾4%,激发了各路资金对白酒股、猪肉股、医美股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加大了对养老板块、医疗服务板块的投资力度。其中,国际医学(000516)等医院产业股更是冲击涨停板。由于此类个股一直是A股的成长股,也是A股曾有的核心资产股,对市场人气有着较大的牵引力量。

因此,此类个股的上涨,迅速释放出强大的企稳能量,上证综指随之绝地逢“升”,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中阳K线。

指数尚难持续大涨

如此走势说明,市场热点切换得较为频繁,这不仅加剧了市场参与者的操作难度,而且还难以产生清晰的赚钱示范效应,难以吸引持续的增量资金进场。也就是说,当前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在此背景下,包括上证综指在内的主要指数是很难出现清晰的方向性的突破行情,既无力向下突破,因为当前存量资金尚有护盘的能量,就如同在周二有能力重启核心资产股走势,但也无力持续向上突破,因为只是存量资金,难以产生持续的买盘力量。

综上所述,在当前背景下,建议市场参与者不宜频繁追涨,更不宜反复杀跌。一是因为热点切换频繁,追涨杀跌极易反复被割。二是因为市场本身也无趋势性行情,既不会套牢,也不会踏空。跌多了,就会企稳反弹,就如同周二的核心资产股大力反抽一样;涨多了,也会回落,就如同周二的黑色系股价一样。宜有平常心,保持适宜的账户比例,减少操作频率,静候新的催化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