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商品期货价格大涨,期货引领现货,周期股受宠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一A股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态势,创业板指在盘中一度因为疫苗股的大涨而扬升,但钢铁股为代表的周期股涌现涨停潮,热钱涌向通胀主线。因此,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股主线出现资金净流出的态势而随之受阻回落。

商品期货价格出现大涨

近几个交易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强劲扬升态势,铜价创历史新高,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水涨船高,显示全球通胀预期持续升温,如此就形成了强大的正反馈能量,即,大宗商品期价的持续大涨,会强化资金的通胀预期,这又会刺激资金涌向大宗商品。本周一亚太市场期货走势也佐证了这一点。其中,铁矿石吨价涨破1300元,螺纹钢单吨超6000元,玻璃涨破2600元,沪铝涨过20000元/吨大关,分析人士称“历史极值再度被刷新”。

如此数据刺激A股市场热钱涌向顺周期股,且形成较为清晰的方向。一是黑色金属产业链,主要包括焦煤、铁矿石、钢铁等相关领域的中小市值品种,因为此类个股弹性更强,更适合热钱的参与。所以,八一钢铁(600581)、海南矿业(601969)等个股成为周一涨停潮的代表股。二是贵金属股,主要是黄金板块,银泰黄金(000975)冲击涨停板,赤峰黄金(600988)K线图形成主升浪趋势。

顺周期股或将延续强势

由此可见,当前A股市场已形成环环相扣的顺周期股的投资逻辑。先是全球放水,接着是美国基建所带来的增量需求,再接着又是碳中和所带来的供给端收敛的预期,因为碳中和、碳达峰需要能源消耗降低,而无论是钢铁冶炼还是氧化铝等顺周期产业链,均是高耗能,所以,未来的供给减少预期也在升温。如此一来,既有放水带来通胀预期,进而引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产业逻辑,也有需求升温但供给减少的产业逻辑,如此叠加,有利于钢铁股为核心的顺周期股持续上涨。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角度来看,自从中国重工业进入峰值领域之后,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其实是放缓的。而且,美国的基建规模虽很吸引人,但操作难度较大。所以,未来的大宗商品的潜在需求很难持续释放。因此,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需要持有一定的谨慎态度。

但不管怎样,至少在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氛围还是有利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以,A股的顺周期品种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继续领涨的可能性还是较高的。由于此类个股是A股市场尤其是上证综指的权重股、人气股。所以,在顺周期主线的强势牵引下,上证综指的表现仍可期待。

另外,近几个交易日,虽然顺周期股主线强劲拉升,是热钱的主战场,不过,在数字货币等主题投资也有活跃的苗头,比如,恒宝股份(002104)、楚天龙(003040)等龙头品种也冲击涨停板。所以,此类个股的活跃,也会策应顺周期主线的强势,从而有利于短线A股市场震荡走高。

因此,就短线来说,对A股市场走势不宜过于谨慎。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降低对成长股的预期,转而关注数字货币等主题投资股以及通胀预期升温题材的顺周期主线的龙头品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