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商户风险管理面临高压态势 邦盛科技全流程风控筑起防护墙

消费日报网2020-07-02 01:57
0评论 收藏

2019年支付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第三方支付行业收到监管罚单105张,罚没金额合计近1.5亿元。2020年初,多家机构受罚,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合计被罚款超过4000万元。2020年支付监管仍将不断加码并日趋常态化。

细数这些罚单,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等出现频率较高,不难看出支付行业普遍存在商户管理问题。随着跨境支付等业务兴起,商户管理将会是支付监管重点,也是支付机构运营痛点。

2019年85号文提到支付机构对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的管理方向,包括:严格特约商户审核、严格受理终端管理、强化收单业务风险监测、健全特约商户分类巡检机制。当监管政策落地时,支付机构如何实现对商户及其交易进行监控与预警?单纯依靠事中识别及拦截具有一定局限性。商户风险管理强调前-中-后,逐步衰减风险,形成真正的体系化。

在商户入网审核环节 ,邦盛科技提供决策流,可接入规则包、评分卡、模型(标准PMML及其它形式的模型)、第三方服务(如第三方数据调用)用于决策。同时提供商户实名类数据校验、法人身份匹配、企业状况信息、地址真实性分析,帮助判断单位客户开户真实性。

事中实时监控

邦盛科技积累了灵活全面的事中方案,对文件中提到事中的几个问题有较好的解决方案。

动态限额 :系统内置了评级模块,支持对单位客户进行风险评估,根据不同的风险级别结合业务场景、主体类型等,实现对单位客户的收付款限额限次。

交易监控 :可通过交易GPS信息解析与IP归属地比对,分析交易分布,结合商户申请信息、操作信息、物理环境,实现对商户运营异常行为的预警。同时监控商户,监控交易异常,对突增突减商户沉默进行预警。

交易分析 :设置规则模型,持续监测和分析交易金额、笔数、类型、时间、频率和收付款方等特征,完善可疑交易监测。同时提供建模平台与建模服务,在B端客户复杂、准入成本低,且案例可复制性强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分群或黑样本学习高效识别异常交易、壳商户。

事后风险处理

邦盛科技支付全流程风控系统平台可以查询落库本地的交易信息,同时风险预警信息自动分发处理,支持形成案件留存。支持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商户的冻结、限制等快捷操作。关联图谱模块可以对数据进行挖掘与探索,在欺诈分子换壳商户、团伙作案的场景下通过关联要素可以更快发现并预警。

邦盛科技集事前商户入网审核、事中商户及交易实时监控、事后风险处理及关联预警的全流程风控体系,在保障商户交易安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多年的行业经验累积,邦盛提供专家咨询,在近期客户业务分析期间,识别了色情、外汇、票据中介等欺诈团伙。邦盛科技在风险控制上,有完善的体系,在事前、事中、事后不同环节,对风险快速识别后,业务人员可通过前端调整后,热部署规则、模型、评级、决策流,结合名单实现风险快速应对,形成全流程、生态内处理,节约人力成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