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希尔顿裁员2100人 酒店业危机蔓延

  对于酒店业而言,黎明还没来,黑暗中的挣扎仍将继续。在采取了降薪、暂停股票回购等诸多措施之后,希尔顿还是没能逃过裁员的命运,出手就是2100人,约占公司员工的22%。巨头的命运只是行业的缩影,相较于希尔顿们的财大气粗,那些撑不住的小企业已经淹没在了倒闭潮里。

  当地时间6月16日,希尔顿酒店控股公司公布了一份裁员计划。根据该计划,希尔顿将裁减2100个工作岗位。目前希尔顿一共有9600名公司员工,截至2019年底,其在全球的雇员总数为17.3万名,也就是说,在希尔顿的此次裁员中,22%的公司岗位将会受到影响。

  裁员还不够,除此之外,希尔顿还宣布计划将此前的强制休假、削减工时和减薪措施再延长3个月。

  早在3月底,希尔顿就开始花式自救。一方面,希尔顿宣布暂停所有的股票回购和派发股息,另一方面,也开始采取员工降薪的方式。根据此前的措施,自今年4月4日起,希尔顿部分员工将被休假至多90天,但仍享有医疗福利;而未休假的员工在公共卫生事件危机期间,将减薪20%。

  但这些措施能否“止血”还不好说,毕竟在一季度,希尔顿的情况已经不容乐观。财务数据显示,希尔顿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遭遇“大滑坡”。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亿美元,同比下滑12.89%;实现净利润0.18亿美元,同比下滑88.61%。

  值得注意的是,希尔顿今年一季度的净资产再度萎缩。截至3月底,该公司总资产157.88亿美元,总负债为166.92亿美元,股东权益则为-9.04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5.73%。对于希尔顿酒店目前的关店情况以及其他的自救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希尔顿媒体联络中心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一季度绝非最低谷。毕竟在全球,疫情在二季度才开始呈现出暴发的态势。旅行禁令、边境封锁、居家令,各国为了遏制疫情的蔓延使出了浑身招数,但同时,也让酒店业一落千丈。

  “在希尔顿101年历史中,我们的行业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全球危机,这场危机使旅行几乎陷入停滞。” 希尔顿CEO克里斯托弗·纳塞塔坦言。

  当然,惨淡的绝不止是希尔顿。酒店业巨头已经哀鸿遍野。万豪一季度营收为46.81亿美元,同比降低7%,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同比暴跌92%。洲际酒店集团也没好到哪去,一季度可比RevPAR(平均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为53.91美元,同比下滑了24.9%,3月下滑了55%,酒店入住率仅在20%-26%之间。

  UBS分析师指出,酒店RevPAR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需要到2024年。

  相较于尚有余力的巨头,小企业们已经“气息微弱”。在日本,截至5月11日,有133家企业因为新冠疫情而破产,其中,最多的是酒店、宾馆类,共33家;其次为酒馆和餐厅等餐饮类,共13家。

  “在旅游行业的各个业态中,景区和交通可能恢复得会稍微快一点,景区有很大一部分是露天的空旷的,也可以限制室内,交通则是出游必不可少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原所长、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相较之下,酒店业会恢复得慢一些,特别是城市酒店业,其两大客源分别是游客和商务型的客人。现在会议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对于酒店业的恢复而言某种程度来说是不利因素。此外,旅行社的恢复也会很难,一般本地旅游不需要组团,旅行社主营的是跨省区的全国旅游和跨国的国际旅游,现在跨省区的旅游还是很小心,国际旅游更是不太可能。因此,酒店和旅行社会是比较难恢复的旅游业态。

  但并非完全没希望。一方面,全球各国的边境和旅行限制正在逐渐放开。自6月15日起,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等都放开了对于欧盟游客入境的限制,斯洛文尼亚更是取消了对国际公路和铁路公共运输的限制,以迎接国际旅游团的到来。

  另一方面,各国政府也加大了救助。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已经表态称,旅游和酒店行业是下一轮救助计划的优先援助对象。法国财长勒梅尔则表示,对旅游业和酒店业的援助将至少持续到6月底。

  “对于整体的旅游行业来说,疫情一方面对业务量造成极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可能会倒逼行业在业务模式上进行转型。”王兴斌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