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元急速下坠 新兴市场货币迎企稳反弹良机

[摘要]Academy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Tchir指出,过去3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扩张所释放的4万亿美元流动性若无法有效回笼,势必会将美元指数推向95下方。

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指出,过去3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扩张所释放的4万亿美元流动性若无法有效回笼,势必会将美元指数推向95下方。

美联储无限量QE措施与近期美国社会动荡的负面效应,正在美元身上悄然发酵。

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20时,美元指数徘徊在96.96附近,盘中一度跌至3月中旬以来最低点96.4。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0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从99.72直线下跌至97附近,跌幅超过2.7%。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美元指数之所以急速下坠,一方面是社会动荡导致不少海外资本对美国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纷纷抛售美元资产避险;另一方面美联储无限量QE措施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

“过去两个月美元指数之所以能在美联储采取无限量QE措施同时,依然徘徊在100附近,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机构担心美元荒状况尚未彻底缓解,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复工复产令美元荒状况持续好转,金融机构的聚焦点开始转向美联储无限量QE措施所引发的美元流动性泛滥,以及对美元指数构成的巨大下跌压力。”他指出。

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指出,过去3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扩张所释放的4万亿美元流动性若无法有效回笼,势必会将美元指数推向95下方。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美元指数急速下坠,也给新兴市场货币企稳反弹创造良机。截至6月8日20时,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7.0628,盘中一度涨至5月以来最高值7.0597。

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鉴于当前中国经济趋于稳步复苏,加之未来两个季度美元指数可能跌至95下方,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回到7左右。

过去10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从99.72直线下跌至97附近,跌幅超过2.7%。-IC photo

“美元跌、美股涨”奇特现象探因

“该来的迟早会来。”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自3月中旬美联储祭出无限量QE措施起,不少对冲基金预期美元汇率将遭遇大幅下跌。

然而,这个预期直到5月底才开始兑现。

5月27日起,美元指数从99.72一路下跌,截至6月8日20时美元指数跌至97附近,盘中一度跌至3月中旬以来最低点96.4。

在Marc Chandler看来,这背后,是两大因素在驱动美元指数承压。一是近期美国社会动荡导致美国经济复苏面临更多波折,迫使不少海外投资机构纷纷押注美元汇率下跌,甚至撤离部分美元资产避险,二是美联储无限量QE措施的负面效应开始呈现——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注意到4万亿美元QE资金正导致美元流动性泛滥,因此纷纷买跌美元汇率。

尽管美联储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开始有步骤地调降每周QE购债规模,但金融市场依然担心美联储过去3个月所释放的4万亿美元流动性若无法快速“回笼”,将对美元汇率估值构成极大的下跌冲击。

“目前,不少海外资本都在押注美元指数中长期下跌,包括买入未来6个月执行价格在95下方的美元指数看跌期权。”一位美国外汇经纪商向记者透露。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鉴于美元流动性泛滥,正大举买涨美股。

高盛机构投资者部门(PB)发布最新的每周风险敞口报告显示,当前对冲基金净杠杆率涨至75.0%,创下过去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背后,是大量对冲基金正在对美股开展空头回补,令股票认购量飙升至过去10年以来高点同时,看跌/看涨比(PCR)则跌至历史最低点。

在这位美国外汇经纪商看来,这恰恰是美联储无限量QE措施的多米诺效应正在持续发酵——一方面它正大幅推高美股等资产价格,导致美股高估值与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基本面完全脱节,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在持续大跌,驱动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削减美元资产,加快资产配置多元化步伐。

“事实上,美元大跌但美股大涨的奇特现象,在历史上并不多见。它预示着要么美股被高估,要么美元被错杀。”他指出。

新兴市场货币受益

美元急速下坠,也给新兴市场货币企稳反弹创造了良机。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8日20时,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泰国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均创下3月下旬以来的最高值,过去10个交易日受益美元急跌,它们的涨幅均在5%以上。

“这令不少新兴市场货币暂时摆脱了疫情引发经济衰退—资本外流—外债兑付风险骤增—汇率下跌的恶性循环。”Peter Tchir向记者分析说。在5月下旬前,不少对冲基金还在积极布局沽空存在短期外债兑付压力,或向IMF寻求紧急美元贷款救助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如今美元突然急速下跌,迫使他们只能结清所有沽空头寸“铩羽而归”。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并不是所有对冲基金会匆匆离场——若新兴市场国家迟迟不能走出疫情冲击阴霾导致经济衰退压力加大,他们又会卷土重来。比如近期不少对冲基金正密切关注巴西雷亚尔的沽空机会,尽管受益美元下跌,过去10个交易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涨幅超过7%,但不少对冲基金鉴于巴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依然在逢高加大沽空雷亚尔力度。

要彻底扭转资本外流与汇率下跌的窘境,新兴市场国家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才是遏制对冲基金投机沽空潮的有效办法。比如中国经济好转基本面与疫情防控日益见效,正令人民币彻底收复5月的汇率跌幅。

记者多方了解到,5月底美元下跌仅仅是推动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的次要因素,更重要的驱动力来自越来越多海外资本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纷纷加仓人民币资产,比如5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逾300亿元,以及境外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1119亿元,都令人民币汇率跌幅有限。如今美元急跌,人民币汇率就能很快收复失地。

“更重要的是,近期中国央行稳汇率措施正起到很大的威慑作用,令市场注意到央行不大会允许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跌破去年9月触发的最低点7.20,令投机资本不敢轻举妄动,也给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汇率区间保持双向平稳波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认为。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坦言,近期稳汇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就稳外贸、稳外资的发展目标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显得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时A股市场走势往往表现不佳,加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人民币汇率呈现较明显的负相关性,因此稳汇率对积极吸引外资加仓人民币资产的驱动效应日益凸显。

“某种程度而言,外资若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也会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带来不小推动作用。”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强调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