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精准医疗赛道头部明晰!泛生子+燃石共同冲击纳斯达克

综合新闻腾讯网2020-06-05 08:14

近日,正在纳斯达克筹备上市的中国肿瘤基因检测企业泛生子更新了其招股书。5月22日,燃石医学也向纳斯达克提交了IPO申请。中国癌症精准医疗领域的两家龙头企业正同时向纳斯达克发起冲刺。对于外界和投资者来说,了解这两家公司,可以对癌症精准医疗和肿瘤基因检测这一新的赛道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对日后的投资决策提供帮助。

中国癌症精准医疗赛道头部明晰!泛生子+燃石共同冲击纳斯达克

****************************************

根据燃石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肿瘤NGS基因检测行业收入规模预计在3亿美元左右,而未来十年行业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到近30%。2019年,泛生子和燃石整体营收均超过3亿元人民币,年增长速率大幅领先市场扩张的速度,同时也明显优于行业内其他企业。两家领军企业分享了行业发展的大部分红利,未来与第二梯队的领先优势将会不断扩大。

对比两家企业在今年一季度的营收情况,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燃石医学相比2019年一季度整体营收下降了35%。而泛生子则在同样困难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保持了正增长,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684.3万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5.3%。可见在整个疫情过程中,泛生子本身的应急能力还不错,不光是在肿瘤NGS这种技术门槛高的行业内成为头部,也可以随着外界环境变化而快速反应,这其实考验的是一家企业可持续成长的能力——研发和商业化的速度、管理层的眼界、资源的高效利用等。这些考验对于一个企业是否可以迅速成长为全球化、抵御风险能力强的公司是块宝贵的试金石。在疫情影响逐渐褪去后,泛生子是否会展现出爆发式增长,值得各方高度关注。

中国癌症精准医疗赛道头部明晰!泛生子+燃石共同冲击纳斯达克

****************************************

在主营业务方面,泛生子与燃石在肿瘤NGS不同应用场景,从组织到液体活检、从诊断到MRD和早筛都有全面的布局,双方的主营业务没有明显的差别。泛生子将自身业务划分为诊断与监测、癌症早筛和药企服务三个主要业务板块。而燃石医学则首推临检+入院业务模式,三大收入来源分别为中央实验室业务、院内业务和药物研发。

医院临床检查和治疗是癌症精准医疗的主战场。两家公司都将院内检测以及推动IVD注册报证作为下一阶段的市场争夺竞争重点。就产品技术实力来说,泛生子推出的肺癌8基因“一步法”试剂盒能够大幅简化NGS检测流程,燃石医学是国内首家获批推出肺癌NGS检测试剂盒的企业,两家都是市场上的领跑者。针对院内检测,泛生子推出了由S5/S2000 NGS测序平台+一步法建库技术+多款NMPA注册试剂盒形成的完整解决方案,未来将面向国内的肿瘤医院大规模推广普及。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研究数据,癌症是中国人的第二大死亡原因。2018年,中国新增癌症患者总数达到430万,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490万。早期发现肿瘤可以大大增加患者成功治疗的机会,我国肿瘤早筛市场前景非常庞大。针对癌症早筛的研发方面,两家公司都在积极投入。泛生子早在2018年初就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公布了其肝癌早筛的成果,是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在乙肝病毒携带者前瞻性队列中进行的研究,是目前唯一的基于前瞻性队列的性能指标,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仅一年后,泛生子就宣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开展针对肺癌和消化系统癌症的大样本前瞻性队列研究,预计明年突破早诊早治液体活检关键技术。在这一领域,燃石明显着手晚的多,仅在刚刚过去的5月,燃石才在公开招股书前宣布启动万人前瞻性泛癌种早筛大队列研究计划,预期研发投入达1.8亿人民币。

在企业运营、业务方向和研发能力之外,管理团队的视野和格局往往决定了是否能够驾驭公司成长到更大的体量,是企业成功与否的最决定性因素。泛生子两位创始人王思振和阎海教授分别是连续成功创业者和美国杜克大学神经肿瘤讲席教授、病理系终身教授。不久前,泛生子任命曾在FDA专门从事分子诊断领域产品研发和注册审批工作的专家胡云富为首席医疗官,主管其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注册及监管法规事务和药物研发服务业务,预示该行业逐步迈入成熟期,泛生子作为头部企业,开始推动行业打造合规体系,制造行业标准,这也符合所有新兴行业的普遍规律:市场够大,一片蓝海逐渐由头部企业跑出,带领行业建立标准。

****************************************

作为世界顶级交易所,纳斯达克依靠独特的交易制度、成熟的市场、合理的估值以及丰富的投资者结构,成为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首选。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美国市场拥有超过650家生物制药和生命科学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中近九成在纳斯达克上市。很多生物科技公司依托纳斯达克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以美国同类型公司Guardant Health为例,2018年10月,Guardant Health在纳斯达克IPO的发行价为19美元,到2018年末,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上涨了98%。当前,Guardant Health每股的股价已经突破了90美元。

近期,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由于业绩造假事件被要求强制退市,以及美国政府加强对赴美上市外国企业管制的背景下,公众对于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存在疑虑。但需要强调的是,大部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仍然是充满活力的优秀公司。尤其生物医药领域,是中国近年来成熟度最高且发展迅猛的赛道。其中已经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如百济神州、和黄医药以及刚刚上市的天境生物等公司,都是中国相关领域内数一数二的领军企业。同时由于生物医药类企业由于其所处行业的特殊属性,天然具有强规范强监管的特性,这种高度规范的行业特性有利于企业自律合规,避免突如其来的风险。

从以往的表现来看,得益于中国医改深入和医疗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生物科技企业股价大多表现积极,能够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以百济神州为例,在美上市两年多时间内股价从发行价24美元涨至最新价165.54美元,目前美股市值达128.19亿美元,涨了近6倍。创新生物药企天境生物自2020年1月上市短短4个多月,股价从14美元迅速上涨到24.93美元,每股收益超过10美元。无论对于上市企业还是美国投资者都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因此,对于泛生子和燃石来讲,在当下继续向登陆纳斯达克进行冲刺,仍然是企业发展现阶段最正确的方向。泛生子和燃石是两家商业规模不分伯仲而各有鲜明特色的公司。两家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遭遇,虽然不免有竞争的意味,但同时也对外展示了中国肿瘤基因检测行业发展的最前端水平。在目前疫情阴云笼罩,中资概念在海外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我们希望两家企业都能从美股市场传来成功的佳音,为中国生命科技产业开创新的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