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网2020“后浪“婚恋观报告:新门当户对成为择偶铁律

综合新闻腾讯网2020-05-21 08:05

今年520,国内领先的大众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发布了《2020“后浪”婚恋观报告》,报告深入剖析了当代年轻人的情感世界,也为大众了解“后浪”的两性情感生活提供了一个切口。

5月4日,视频平台哔哩哔哩发布了《后浪》主题宣传片,以“前浪”的视角第一次将“后浪”这个代际定义推到了公众面前,片中“后浪“的生活状态引起了社会层面的议题大讨论,有赞同也有争议。一时间,关于“后浪”的多维度切面窥探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年轻化的大众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一直深耕年轻大众的情感生活,自2016年以后,其每年5月的年度婚恋观报告成为媒体和社会研究当代年轻人的重要素材。今年,有缘网对于“后浪”的情感生活进行了深度的挖掘与调研,一探后浪们的情感世界。

新门当户对成为择偶铁律,但看对眼也能牵手

有缘网《2020“后浪”婚恋观报告》数据显示,超过76.5%的受访后浪表示自己有明确、细化的择偶标准。在此前的婚恋观报告中,有缘网的调研数据表明,包括消费、生活习惯、性观念在内的新三观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择偶的首要条件,这也关乎着两性婚姻生活质量以及存续时间的长久。

此次的“后浪”婚恋观报告的调研结果也印证有缘网此前的观点,在此次调研中,三观依然是后浪择偶标准的首要条件,其认同占比超过了43.2%;而紧随其后的是经济条件,占比为21.7%,另外有超过18.9%的受访者认为兴趣爱好也是择偶的重要条件。

有缘网将“后浪”的择偶标准称之为“新门当户对”,“后浪”崇尚的新门当户对,三观一致是关键,而经济条件也是重要条件,他们看重的是择偶对象依靠自身达成的经济条件,而非家庭背景,相当的经济条件是良好情感关系的重要基础。

虽然后浪们自认为都有着自己一套完备的筛选婚恋对象的标准,但仍有超过22.3%的受访后浪: 看眼缘也很重要,眼缘合适择偶标准都是浮云。

我就是我,不做随波逐流的隐形人

有缘网90后婚恋报告指出,90后倡导新自由恋爱主义,崇尚多元,尊重不同的择偶观。而这一婚恋观念在整个后浪群体中进一步得到延伸和发展,他们认为我就是我,不愿意做随波逐流的隐形人。

对于自己择偶观念是否会受社会观念影响,63.7%的受访者认为完全不受社会舆论所影响,25.5%的人认为影响甚微,只有2.2%的后浪认同社会观念会影响到自己择偶,另外还有8.6%的人表示不知道,尚未考虑。而同时,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婚恋观是私人观点,拒绝被当作群体定义。他们不愿意用世代去限制自己,不愿意被标签化的定义,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多维的,应当活成自己,而不是群体化的隐形人。

有缘网2020“后浪“婚恋观报告:新门当户对成为择偶铁律

此外,对于不同的婚恋观念的认知,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婚恋观没有对错之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人边界,不需要也没必要相互理解,但应当彼此尊重。

他们在对于婚恋观念的态度上表现的更加开放和自我,但在择偶上也有保守的一面。有32.7%的后浪认为婚姻大事还是应当重视父母亲友意见。而受访后浪中,有9.3%的人是“双洁党” (双洁即认为男女双方都应当为婚姻守贞),其中男性占比超过四成,这一现象也完全颠覆了传统认知。

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

虽然“后浪”们的婚恋观念不愿受时代裹挟,但他们的婚恋难题却同样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忙碌而快节奏的生活、相对狭窄固化的社交圈层、流动性加大而带来的地域问题都困扰着后浪的“寻爱之旅”。但相较于他们的先辈,后浪对于婚恋渠道的选择更为包容,他们更看重结果而非过程,只要是有效的手段,都愿意尝试。

在传统观念中老土而过时的“相亲”模式在后浪中却颇受欢迎,报告显示,67.3%的后浪不抵触相亲,他们认为相亲是严肃而高效的婚恋模式,不浪费时间且以结婚为目的的接触形式让他们更有安全感,此外,超过77.1%的后浪尝试过超过3种婚恋方式。

有缘网2020“后浪“婚恋观报告:新门当户对成为择偶铁律

对于时下逐渐流行的视频直播相亲,53.2%的后浪认为视频直播相亲会是未来线上婚恋的趋势,但其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目前的直播相亲产品无法满足自己的婚恋需求,主要问题在于目前的直播相亲产品更像情感陪伴而无法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受访者希望能有更多的婚恋厂商进去到直播相亲市场来,真正开发出贴合他们需求的直播相亲产品。

更保守还是更开放?在有缘网的调研中,“后浪”们拒绝标签化的群体定义,坚持我即是我,不愿意做被时代浪潮裹挟的透明人。而随着大学生全面00后化,z世代正逐步踏入婚恋市场,他们更注重个体的情感表达,这也使得社会主流婚恋观念悄然生变。在这样的婚恋市场中,“后浪”的婚恋需求远未得到满足,对于以有缘网为代表的中国婚恋交友平台来说,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谁能捕获到年轻人,谁才能走得更远,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