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与全球化背景下,一家百年德国外企的运营之道

  今年,一场疫情突然爆发对每个人乃至社会活动、全球经济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切的影响。近期德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90%在华的德资企业表示业务因疫情受到了中等或严重的影响。在“疫情”这一全球化语境之下,这些在华外资企业状态如何?走进Elementar中国公司,看看疫情黑天鹅事件下,这家百年德国企业的回应。

  德国元素Elementar的诞生历史,可追溯到1897年Heraeus贺利氏集团发明的元素分析仪。110多年来,这家德国公司一直专注于与元素分析相关的技术。专业领域外相当低调,但在元素分析领域在全球稳坐第一把交椅。Elementar的全球化开始得很早,以中国公司为例。上世纪七十年代,当中国还鲜有外国人面孔的时候,后来成为Elementar掌门人的Sieper博士就来到中国,通过交流走访,Sieper博士发现中国蕴藏巨大需求。

  Elementar是四十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分析仪器公司之一。当时的中国还未改革开放,进出口贸易尚存在诸多条条框框。“摸着石头过河”是当时Elementar开拓中国市场最真实的写照。中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对于科学仪器的性能有着很高的要求,Elementar凭借远超同行的高端品质成功打开了市场。后来,为更好地服务不断增长的客户,Elementar在中国建立了售后维修站。此后,在此基础上Elementar在华设立了子公司艾力蒙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如今,因其在“元素分析技术上”的悠久历史以及强大的技术实力,Elementar被中国客户亲切简称为“德国元素”。而从其产品与技术来看,Elementar 作为“德国”的“元素分析专家”,的确名至实归。

  在元素分析技术上,Elementar不仅做到基本元素都能被精准测量,且测量的技术手段实现完全清洁。由此,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地球资源的保护。环境测量中有一个指标为总有机碳(TOC),检测TOC能了解水、土壤、空气中的总有机污染物。自1973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用高温法分析水中总有机碳(TOC)的仪器开始,Elementar就从未停止技术优化的脚步。如今,历经多年技术迭代、优化与研发后,仅Elementar的总有机碳分析仪系列,就包含了高温燃烧、湿法紫外氧化等不同技术。

  Elementar中国公司总经理何元解释道:“很多情况下,定期的检测可保证居民生活的安全基础。”

  “药物生产不能没有水,Elementar总有机碳分析仪是药物生产用水品质的守护神。它不仅要为药厂确认药物生产使用的纯净水是否合格,某些注射制剂还要用Elementar总有机碳分析仪来检测其纯度。制药设备的清洁度达标与否也由ElementarTOC总有机碳分析仪提供可靠保障”。

  “湖泊和河流的水在监控中都称为地表水,工作人员定期地实地取样并检测其中的总有机碳(TOC),以此确定工业发展中排出的废水是否受到污染、环境受到破环。我们日常水龙头出来的自来水或桶装饮用水,都需严格地监测,以避免含有可能危害健康的物质和细菌。废水中含大量有机物质,除了检测污水处理前后的总有机碳(TOC)以确保污水处理效果外,碳、氮、磷元素的比值也有助于优化生物降解过程的纯化效果”。

  一般说来,不可被再利用或再循环的废弃物会被填埋。填埋物质中的有机物质会被微生物转化,所产生的代谢产物释放出来。如果填埋不充分有效,就会污染到空气、土壤、和地表水,总有机碳(TOC)检测因此很必要。

  2016年,德国颁发了土壤环境保护和废弃物处理的新标准,以固体废弃物中碳含量为依据,来分级收费和处理。Elementar公司由此开发出Soli TOC总有机碳分析仪,以梯度升温和分级燃烧技术,不但使这个法规的实施有效落地,更提供选择不用酸处理直接有效检测,从检测技术本身就力求环保。中国也越来越重视土壤环境保护和废弃物处理,德国这些更清洁更高效的总有机碳(TOC)分析技术也将能服务中国,保护中国环境。

  对于已有百年、身经百战、技术实力雄厚的Elementar来说,这次的疫情是一次自我调整与更新的机遇。

  Elementar中国公司总经理介绍说,自1995年Elementar从德国Heraeus贺利氏集团管理层买断(德国贺利氏公司)而独立以来,公司就成为一家典型的德国家族企业。强调技术与重视人文关怀是这家公司的两大文化特征。2020年,中国发现疫情后,中国公司就对员工设计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德国总部也在第一时间不远万里寄送来了防护口罩和消毒液。德不孤,必有邻,在公司带动下,中国员工也积极地向受影响严重地区捐物捐款。

  复工后,Elementar与许多企业一样面临一个动态平衡的难题,如何推动企业正常运营同时又要保护好员工身体健康。Elementar中国公司安排全体员工在家办公。管理层化危为机,抓紧机会优化数字化平台与资源,并针对客户启动了线上系列培训,且成立远程客户支持团队。销售人员则通过云平台主动进行远程客户拜访或邀约。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发货、物流等以轮流值班制,有条不紊地进行。虽业务开拓不可避免受到了疫情影响,公司始终保证员工工资和奖金的正常发放,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基于人性化而又严谨的管理,ELementar中国公司的工作节奏及其客户的体验并未受到疫情很大影响。客户反而因ELementar中国始终在积极努力倾听客户的声音、并能以出色技术服务自己的需求而更为欣喜。

  当疫情波及到德国,在法兰克福附近的Elementar总部开始实施轮班制,并提前储备了足够的备件和原材料。ELementar中国销售的所有设备均产自德国,但由于供应商集中在总部200公里的范围内,供应链并未受到疫情影响。

  疫情也未让Elementar改变自己既定的新品开发计划。2020年公司计划推出新型号总有机碳分析仪enviro TOC,日前该新品开发仍在持续推进中。

  对于一家致力服务全球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化学元素分析公司来说,疫情是一个事实提醒。疫情的发展充分证明了环境与健康的重要,也展现了世界尤其是中国,对地球环境和人类健康的责任感。德国百年企业Elementar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经济活动恢复后,Elementar会继续默默并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份内任务——以分析技术服务中国环境与中国人健康。

(北国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